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重庆三日补记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2-9-23 12:53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体制, 重庆

  9月15日到18日,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第十七届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和西部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市举行。我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期刊体制改革的政策与选择”的报告。
  我16号上午报告的实际内容就是三张幻灯片——两首诗、一个图,代表了三个主题:
  一是面对现实的态度“今日勿自忧,明天靠人谋。坐看风云起,行歌名利收。”
  二是从学术期刊的本质出发,分析未来的走势,只要是规律性的东西,我相信也许是一时博弈的一方占上风,以后也会逐渐回归本质,在本质的前提下,个人和期刊选择来自己的定位,谋划个人的方向;
  三是方向确定以后,前行就是了,对于未来不确定的东西,多想无益,徒添烦恼“事欲来时像座山,低头翻过不觉难。若是天天山前转,累不死您也心烦。”
  下午我听了两个报告后,由于有人来访,所以回房间与朋友闲聊。第二天应邀到重庆大学期刊社座谈,主要内容还是期刊体制改革,只是谈的具体了许多。包括编辑个人的应对策略和期刊社领导的应对策略,谈了我的主动与被动的策略——思考要主动,了解未来走势,准备多套方案,但启动要慎重,一是逐步了解博弈的变化,二是与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的关系本身就是博弈,主动也学会变为被动。
     中午回到酒店,匆匆完成了“领导”布置给我的任务,给主管部门写了一份“体制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具体解决建议。”4点后,到重庆的南山赴宴。游览了邮电大学的校园和老君洞景区以后,到“巴蜀人家”吃火锅——露天的,别有风味——与几位年轻朋友把酒言欢。直到感觉夜风渐凉才离开,有新作为证。

五绝,秋日重庆会友小记
水满两江黄,楼高倒影长。
闲谈道观静,坐饮夜风凉。

顺附朋友小强的应和之作,我感觉不错。
秋到渝州叶未黄,日落道观望两江。
携友登高天气爽,月下小酌传真章。
  邮电大学校门前的照片和道观鸟瞰城市的照片,可以看出山上山下空气质量区别,难怪当地人说:南山是重庆的绿肺!18日赴京参加评刊,20号夜里晚点返回,一是累、二是没有闲心整理思绪,所以到今天才记录。为此,想到:
  只有累的时候,
  才庆幸以前放弃的明智;
  只有闲的时候,
  才后悔没有培养个人兴趣。

会上,见到北京的王曙明主编,没有时间只得会间烟聊,实际有好几位朋友都没有细聊。今天(09-24)王主编赠诗一首:

重庆初秋叶未黄,两江丽景聚同行。

期刊改制何从去,且待诸君计议长。  

 我也随性应和之,以表达遗憾之意!

重庆归来叶渐黄,秋分过后夜风凉。

如何改制皆为事,见面无言亦伴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16014.html

上一篇:对期刊体制改革动态的再评析
下一篇:混也应该有样子!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 高绪仁 曹聪 任胜利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