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姗姗走来的期刊体制改革 精选

已有 7594 次阅读 2012-7-14 07:39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期刊, 百度, 下一步, 事业编制

  期刊体制改革第一批已经基本批复回来,下一步就是具体落实方案,主要工作就是::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与在职职工全部签订劳动合同,按照企业办法参加社会保险。

  今天见到期刊体制改革的第二批摸底等级的通知。集中上报汇总后,将开始第二批的改革。列入第二皮的期刊,简单来讲就是:第一批没有列入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以外的非时政类期刊(具体见图片)。根据我的观察,这第二批的改革难度最大——单个期刊不能登记成独立法人,政策逼着你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投靠合格的出版单位(集团),不愿意?那么就只有第二条路,就是注销刊号。(这个我在2011年9月曾经解读过 http://zhaodal.blog.163.com/blog/static/558384201182105528389/

  现在看来,我的理解偏差不大。今天有企业向我咨询,说是有期刊邀请参与期刊出版。我听后,感觉是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我看了一下,文件提供给期刊的选择(摸底表中的选项),其中似乎是与我预测的不一样,让期刊看着路子挺多,主要路子如下:

○转制为现代报刊出版企业

○与其他新闻出版传媒企业重组 

 ○停办(注销)

○由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按规定办理  

○其他(需另附说明)

  但是你仔细来想一下:第一条,只是一个可能,有限制条件,单个刊物一般不能,除非有来头;第二条,没有问题,就是靠;第三条就不用说了,是一条死路,也是一个“挟持”,逼你投靠;第四条与第二条没有太大区别,规定是什么?就是挂靠或者说是兼并和注销,就是你找不到婆家,媒人帮你找甚至交给贩子;第五条,那是一个空的,还能有什么方式?

  第二批开始了,要求时6月30日上报,等待审核。这样,第三批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期刊改革还会远吗?我原来(2011-09)说十八大以前,9月左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期刊改革会开始,现在看应该还是这个进度,但也会有变局,就是看政治上的事情能不能稳住。据说,编辑部改革的办法上半年就拟好了,并且会签完成,就等着时机发布。

  不过也没有必要担心,我认为还应该是:学术与经营分离、编辑与出版分开,首先解决出版单位的问题(挂靠的方式),以后编辑单位与出版单位之间的问题,那就是经营机制的问题而非体制。也就是说,将学术交给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来考虑,而经营机制就让出版社(合格的出版单位)基于经济动物的冲动来与编辑部博弈。

  等着吧,不会等太久的时间,你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591950.html

上一篇:论文摘要四要素的通俗解释//赵大良
下一篇:青岩古镇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11 马军 宁利中 任胜利 张玉秀 徐耀 高英 李天成 李力强 刘军胜 任国玉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