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人性的辨识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2-3-28 22:30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black, 社会学, 人类学


人性的辨识//赵大良

  关于人的问题,一直是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人的属性是人类学或者社会学范畴的概念。凡是人身上具有的特性和属性,都可以叫做人性。人性或人的属性主要有三个方面,即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精神属性本质上属于社会属性,因此也可以把人性分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记得,社会学老师就是这样教我的是:人具有双重属性,一是自然属性,二是社会属性。自然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包括生存欲求和生理欲求。人和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其社会属性。这种区别主要在于人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必然是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形成了人的社会属性。

  以上都是我们上学时学习到的,老师教的。但是,面对我们所处的时代,许多问题让人困惑。我们常常抱怨社会,抱怨人性堕落。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有一种新的思考,感觉可以解析一些现象,发出来请社会科学研究专家指正。我将人的属性分为三种,一是自然属性,二是社会属性,三是经济属性。

  在传统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可以将与人相关的社会关系统统归于人的社会属性,包括精神属性,也包括经济属性,但是在社会发展到今天,我认为经济属性必须独立出来分析,否则就很难解释我们人的行为和困惑。人生存在这个社会上,常常感觉“人情味”变淡了,原因就是“经济性”的增强。我们常常看到我们身边的人尔虞我诈、利益交换。这就是经济领域的价值交换规律泛用的结果。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承认人的经济属性,将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以及自然属性混在一起理不清楚。

  这样如果不好理解,我们可以看看这样的现象:西方发达国家的人既重视家庭生活、朋友关系,又首先发明了“法人”企业制度,经济发达而自由。二者能够很好地协调,人们往往归结为宗教信仰和道德,我认为不仅仅如此,而是因为他们能够将个人的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清楚区分开了,知道:人之所以为人应该如何,或者说有自我意识。生活就是生活,就是家庭、亲属、朋友、邻里和伴侣;而工作就是一种经济活动,就是遵循市场价值交换规律。生意场上不留情面——亲兄弟明算帐;生活中享受人生,展现人性,慈悲为怀。当然,无论是社会属性还是经济属性都会受到自然属性——欲望的支配。同样,自然属性也会受到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的抑制。社会关系的协调,才能很好地满足自然属性的需求。经济属性的发挥才能提供满足自然属性的物质条件。自然的欲望也是经济属性发挥的动力。当然,经济属性与社会属性——精神的满足相关联。

  如果简单地展示一下这三种属性的本质区别,我可以用各自的“行为”原则来表达。自然属性表现出的是欲望、占有和满足;社会属性是表现出的友善、奉献或者讨好;而经济属性表现的是利益的平衡——等价交换。各自的关键词,简单来说就是——占有、奉献和平衡。

  我们为什么会困惑?就是因为我们将人的这三种属性区分不清楚,常常将不同属性所应该遵循的原则搞混了。在处理社会关系的时候,使用了经济活动的原则;在处理经济活动的时候,使用了社会活动的原则。所以,才有慈善商业化,商业家庭化。

  另外,个人的生物属性的膨胀夹杂其中,使我们的人性更加混乱而无规矩——谁都感觉活得累,而谁又都感觉得不到满足。这就使我们现代人的困境,在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的纠结之中不能自拔。谁能够将这三种属性尽力清晰地区分开,谁就能够获得比较自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552806.html

上一篇:利用词频分析法评价科技论文的创新性
下一篇:秦砖汉瓦-图片欣赏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2 张伟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