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闲扯学术不端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2-1-11 09:01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检测, 电话

闲扯学术不端//赵大良
    昨天晚上多喝了些酒,早上到办公室晚了些。可是,刚到办公室,正在打开电脑,电话就响了。号码不在我通讯博中的,所以一时不知道来者是谁。
     接通电话,对方倒是很爽快,一连串报告了自己的身份:赵主任,我是***的**强。我不是为了保密,的确我没有记住。
     接下来更是开门见山:我有个学生,想发篇文章。
     我脑子尽管是还没有从酒精的麻痹中彻底苏醒,但也马上联想着回答的原则。
     接下来继续听,发现我准备的话没有用:主任,想请你帮个忙,你哪一定有“学术论文检测系统”的帐号,帮忙给检测一下。对方话讲的很轻松、很自然。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对不起,不行。
    对方不解:怎么了?
    我反问:为什么要检测?是否有问题作者心里应该清楚,那不是让我帮他修改吗。
    我的话说的不清楚,对方马上解析:不是,赵主任,不麻烦你,检测一下,让他自己修改去。
    我简直有点无语,还真理解为我会帮忙修改。我回答:我帮助检测,有问题让他修改一下,将剽窃的地方伪装一下。
    对方明白了点,电话里传来一阵轻松的笑声:呵呵。接着说:我学生爱人的文章,急着毕业,主任帮个忙呗。
    还是不甘心,我也就不客气了,简短地表示:我不干,那不是“助纣为虐”吗!
   至此,对方才放下电话。
   打开电脑,我就将这简短的经历写出来。因为,这几天,我正在思考着,答应人居学院和学校研究生院明年开学给学生做两场报告的题目和框架,主题就是“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不端界定”。你说,就有人碰到我的枪口上。可想而知,其他人碰到的不会比我少。
【补记】我将我上边的文字,通过邮件转发给了我下边的编辑。因为,我经历的,我相信编辑经历的会更多。尽管给大家打过招呼,但我还是担心大家顶不住压力。但明说多了又会让人烦。所以我就转发一下。我知道,能够悟出我用意的不会是全部。但是还是有的,已经收到了一封回复。值得欣慰!附后。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527909.html

上一篇:送别王其平教授
下一篇:学术不端“高危”作者群分析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6 许培扬 杨华磊 徐耀 林青 任胜利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