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讲座的开场白 精选

已有 8032 次阅读 2011-10-12 22:12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学, 研究生, 教师, 开场白, 西安电子

昨天,应邀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给部分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做了一场、题为“科研论文写作别裁”的讲座。尽管这么多年浪迹江湖,众人面前讲话或报告已经不算什么,再说自己也算是教师出身,讲课报告我一直还是比较有自信,常常给自己出点难题、增加点新意,习惯于开新课。但是,第一次到校外作报告,我还是有些压力。校外,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另外上半年答应的,拖到下半年,这两天正好是西电的80年校庆,学校领导非常重视,重量级的报告不断。据说,在我做讲座的同时就有一场院士的报告。用主持会的卢院长的话来说:已经审美疲劳。

中午,没有睡好,一直在脑子里转:下午报告我如何开场?我有个习惯,不愿意按部就班地讲课,喜欢将讲课当作演讲。所以,常常对所要讲的内容在脑子里过几遍,想像着其中的转折点和关注点。3点钟报告开始,我150就从家打车出发,220就到了学校。我首先先找到要做报告的图书馆西翼报告厅的位置。比较好找,门口就有一个大大的会议公告牌,牌子上有我的照片。报告现场,我没有机会拍照,就在楼下照了一张报告厅的外景。时间还早,我就在图书馆周围转了转,到处是校庆的喜庆的气氛。

离报告开始还有十多分钟,我来到会场。这是我当教师时的习惯:预备铃响以前到教室。当我来到三楼报告厅,一百多人的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后排已经有人在站立。当我来到讲台,调试了一下电脑,打开幻灯看看以后,来台下与高老师商量:不行就提前开始如何,不忍心看学生站着等,怪辛苦的。如果让学生听听,不感兴趣也好还早些离开。由于邀请了研究生院院长来主持会议,所以等了一会,最后还是提前了五分钟开讲。

我讲座的内容就不说了——如何从主编和审稿人的视角来提升论文质量,前些天我已经将简单的课件公布过,这也是我出版书的核心——《科研论文写作新解》。下面说一下我的开场白:

一声祝福,祝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80周年;

二句谢谢,一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感受校庆的喜悦,二谢给我这么一个与大家交流的机会;

三点说明,说明一就是,不要对我的报告抱太大希望,说是报告还不如说是演讲,我可能会脱开讲稿按着自己的思路胡讲;说明二就是,我的讲座使用中文,是讲中文论文写作,因为我的英文水平太差,不敢谈及,需要在此说明的原因是:中文的思维方式与英文的思维方式是完全不同的;说明三就是,我讲的内容不成系统,不是科班的写作内容,而是传输我的一个理念“不求人”,如何不求人?许多人都认为不可能。你再有本事也做不到不求人——能人之上有能人;你占有的资源多了就不求人?不见得,你有钱、有权,还有比你还更有钱、有权的。我认为:没有那么难,其实很简单,只要做到一点,就可以不求人,那就是我后边讲座内容的核心思想——“知己知彼,追求双赢”!(讲到这,我插话)

我前面讲了个一二三,我还有四个要求。(停顿后)大家是不是嫌我啰嗦?还没有开讲,就啰嗦这么多?大家不要烦,我这些交代,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科研论文写作的一项基本功——就是要代清楚“谈论问题的限定条件”。否则,你带着你的想法来听我的报告,就如同审稿人带着他的想法来审你的文章,大家的思路整不到一块去,那就没有办法交流,更难以达成一致的意见。我们论文写作中的许多“委屈”多是因为理解的不同而造成的,原因是没有明确讨论问题的“边界条件”。

那么,为了我们今天更好地交流,特别是为了大家能够有所收获,我提四个要求

第一个要求,请大家不要低头做笔记,我最不喜欢应试教育下的学习方式,复制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那样还不如,留出时间和脑力跟上我的思维,时不时地在对我的观点进行一下质疑,我的课件留给大家,拷贝不方便,到我博客上下载,没有必要抄讲义。

第二个要求,请大家做好笔记,在与我一起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我的哪一个观点你不认同、那一点使你耳目一新,用几个关键字记下来,因为:老脑瓜不如烂笔头!否则,热热闹闹听了2个小时,走出门,什么都忘了。

第三个要求,希望大家敢于质疑、敢于提问,我讲的中间允许大家打断提问,或者递纸条,或者最后留出点时间提问,不要不提问题,提不出问题就说明你没有学到东西;

第四个要求,请大家不要说话,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我的报告,不要影响其他人的听讲,离开、睡觉都可以,就是不要讲话。一句话,就是:记录该记录的,说于该说的时候。

原计划的两个小时的报告,255分我开讲,结果讲到了5点半。根据我备课幻灯的张数和每张幻灯的停留时间,我知道时间已经超了。我看到,台下的学生除了极个别的在五点钟左右离开(我想应该是有其他活动)的以外,后排还是维持在二三十人站着,我想大家还没有烦我,还是想听我的奇谈怪论。所以,没有像我惯常的做法——快速浏览幻灯、点到为止,而是微微加快了点速度,结束了我的讲座。当我结束讲座以后,我发现:卢院长一直在台下听我的报告。让我更加感动的是,整整两个半小时,后排和过道的同学一直在站立着,一动不动。尽管我也是站了两个半小时,但我是晃动着、比划着,比较自由。

西电:论文写作别裁.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9613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排名研究:什么是成功的要素?
下一篇:南山归来[补朋友问答诗]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18 张玉秀 胡俊平 刘剑 王启云 唐常杰 朱教君 刘用生 王瞧 罗洁 牛丕业 赵凤光 张志亮 温世正 徐耀 姜鹏 任胜利 杨锁强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