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不得不向世俗低头!

已有 4542 次阅读 2011-7-13 09:31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数据库, 影响因子, 科学发展, 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不得不向世俗低头!
    作为学术期刊出版者,想追求学术谈何容易?世俗的评价无时无刻不干扰着出版工作。影响因子的片面追求,尽管是问题显而易见,而人们还是乐此不疲;数据库检索、核心期刊,一旦与利益挂钩,多少题外功夫展现出来?更不用说其他的私心和杂念对出版的干扰。
   前几天,一个作者提出:文章地脚的标注请注明某某作者为“通讯作者”。我回信解析:本刊地脚的标注不评价作者在文章中的贡献,不具有评价功能,为了读者联系的方便,如果第一作者是学生,因为学生的联系方式变化比较频繁,所以才在地脚处注明“联系人”。很简单,本刊是为读者考虑,否则读者需要与作者探讨文章的内容,不知道与哪位作者联系,不利于学术交流和科学发展。
   可是,今天早上一上班,编辑向我反映:作者强烈要求将“联系人”改为“通讯作者”。我问作者:“联系人和通讯作者不是一个意思吗?”作者回答的十分肯定:“校长说必须写通讯作者字样才算,才给哪位导师计工作量。”
    无奈!我只好服从这位作者的校长,否则这位作者的现实利益就会由于我的“古板”而损失!对于我刊物而言,不满足作者的要求、不保护作者的利益,那么也会伤害我期刊的利益,作者在我这发稿子就会丧失“价值”。低头吧,不要害人害己。有人会说:“这是国际惯例”。我没有查过是否“全部都是”,但我怕另外一个校长再有其他要求,或者过两年再有另外一种“国际惯例”的标注方式,回头看看我期刊的标注,就可以“作为历史资料”来研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64353.html

上一篇:版权研究选题的思考
下一篇:再发表的处理原则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6 张玉秀 文双春 马峥 刘钢 蒋新正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