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审稿人不善言辞”一例

已有 4185 次阅读 2011-6-4 11:43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考文献, 时间, style, 作者, 意见反馈

审稿人不善言辞一例//赵大良

审稿人如何审稿?这是我在即将出版的《科研论文写作新解》中论述的内容,其中审稿人不善言辞是大家都“论述”过的,不是我的创新。但是,如何理解“审稿人的不善言辞”各人有各人的经验。最近我处理的一篇稿件,使我进一步加深了认识。

审稿人在给作者提出的意见中指出:请作者将研究与现有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一下比较(如果有的话)。审稿人这句简简单单的建议也好、要求也好,在许多人看来“十分平常”,我以前也没有十分重视过。作者在修改说明中回答:“目前没有见到类似的报道”。当我将作者的修改说明和修改稿反馈给审稿人以后,审稿人过了很长时间才将意见反馈回来,连续列出了3条论文与参考文献区别不大的理由——模型与文献几乎相同;问题定义和目标和文献几乎相同;给出的代码与文献几乎一致。因此,明确表示“创新性不足,不宜发表”.

在此我不想讲作者的答辩和不服,以及作者如何应对(书里讲过),我只想揣摩一下审稿人不善言辞的可能原因。

(1)审稿人首先怀疑论文与文献之间的关联度,但有没有时间深入分析,所以希望作者说明。

(2)仅仅提出研究与文献的关系似乎并不全面,是否还有其他研究成果又不能确定,所以就一定提出,让作者回答后再说。

(3)问题是否存在也不确定,在短时间内确定问题比较难,所以客气了一下“如果有的话”。

(4)问题说的太绝对需要仔细研究,在没有确凿证据或者时间的情况下,笼而统之地提出来,让作者说明去。

(5)留有余地,看情况再说。

结果作者的否定性回答,使审稿人不得不将自己的怀疑说出来,审稿人为此也一定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研究相关文献——哪怕是结果不正确。这种明确的否定意见往往会招来作者的激烈辩驳,结果也正是这样!如果将反驳留到审稿人的审稿意见明确以后,形势会十分不利:不是拒绝接受作者的答辩,就是审稿人自己认错。

可见:并不是审稿人真得不善言辞,而是不敢轻易言语!如何判断什么样的问题是“审稿人不善言辞”,需要我们思考和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51522.html

上一篇:学习老外的岗位描述
下一篇:论文集与期刊的纠结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4 徐迎晓 何学锋 王桂颖 Imperfectionist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