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与编委相互学习

已有 2666 次阅读 2011-1-18 09:45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短信, 快餐, 编辑部

    昨天下午4点,学科编辑又约好与部分编委“茶聊”。本来编辑想“学生都放假了,教师应该清闲一些”,没想到各学院都赶在放假的前两天开会,结果几个编委是放弃了其他地方的会议来参加我的座谈,一些编委来不了几次短信请假,5点有几个编委“赶场子”过来。我不说是感动吧,也感觉大家还是比较重视自己这份“职责”。当然,在交流中也并不是单纯奉献。大家聊的来劲,我一看表,已经7:35。我说要点快餐,大家说家里已经做好饭了,才散去。
    昨天的茶聊有这样几点收获:
    一是明确了编委的职责,部分编委提出要为编辑部做更多的把关工作——像国外期刊一样,来稿后编委替编辑推荐审稿人,我不敢这样使用编委,也做不到全部编委都愿意,至少说好“编辑确定不了时,mail给编委,编委帮忙找”。有一位教授、重点实验室的主任,甚至对专家审稿不积极,提出以他的名义找专家,应该不会推辞。
    二是,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提高论文的显示度,我从出版和论文写作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分析,大家比较认可,约好:过完年,希望我们编辑参加其学生学术活动,帮忙指导学生。
    三是探讨了大学学报在保持学术影响的同时如何服务教师的,明确了几个途径,为教师提供出版服务,以前大家有些需求,不知道学报可以做,交流后明确和:优先发表权、专业学术会议等方面的配合。
    四是谈到了学术交流中的不端行为以及界限的确定,这一点我的法律知识发挥了作用,如一稿两投、翻译稿件、和图片版权等,给大家介绍了应该把我的一条原则,大家感觉“以前只是提心吊胆,现在明白了”。
简单汇报到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05425.html

上一篇:编委年终会议的开法
下一篇:摘要应该如何写?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唐常杰 王晓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