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投稿与卖萝卜:投其所好 精选

已有 5278 次阅读 2010-11-24 21:56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投稿, 期刊, 朋友, 萝卜

投稿与卖萝卜:投其所好
一般朋友不会找我拉关系发表论文,找我发表论文的多是不了解我。我不愿意利用版面发表关系稿——因为照顾了关系就损害了自己的饭碗,如果不损害那么也就不用拉关系。但是我却很愿意为朋友发表论文出谋划策。今天我就是将我的胡思乱想写出来,供参考。
今天,一位认识二十多年的朋友来到办公室,说:一直为手上一堆成果发表不出来而焦急。聊了一会,我发现:他自己的研究是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是实证的,而研究对象所在领域的期刊都是理论性或者说是“论述性”。结果是:投到实证型的期刊,认为方法上缺少创新,而结果反映的问题又不是期刊所在的学科,多次被拒;投稿到理论性(论述性)的期刊,认为“不适合”,理论深度不够。自尊心很是受打击!
针对他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将手头的资料整理一下,如果投向“实证类”期刊就将方法强化一下,即使方法是引用的也要换个角度给予比较大的“修正”,以研究对象的数据来进行验证,主要体现方法的分量;如果投向论述性期刊,就加大“理论性的论述”,将问题的研究现状“梳理清楚”,找出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辅助以“实证数据”来证明。
当我这样讲完以后,感觉心里没底:这样具体的操作,不是我的优势,完全可能耽误了朋友!所以,我反复强调:“我讲的只是这么个思路,打个比方!千万别按我的方法具体操作。”尽管朋友一再表示:“我理解你的意思,你放心!对我很有启发。”但是,我还是不放心,为了说明我的意思,我临时打了一个比方:投稿,就如同我们到市场上“推销萝卜”。如果自己的萝卜连泥带草堆在那里,一定不会好卖!这样不讨人喜欢的萝卜你还想卖个好价钱,那就更不可能。就是你给人家开价,人家都会笑话你!这就如同:一篇粗糙的稿件还要在一个高档期刊上发表一样。如果想自己的萝卜卖个好价钱,那么就要将萝卜收拾一下,打扮打扮,包装包装。萝卜还是原来的萝卜,可是身价就会不一样了。如果我们再能够根据不同的客户,进行不同的包装,针对不同的客户展现萝卜的不同功用,那么说不准还能“萝卜卖个人参的价钱”!另外,进一步要打探一下什么样的人喜欢吃萝卜,什么样的人喜欢吃什么样的萝卜,这样有目标地销售,“何愁销路不好”!这就叫:投其所好!
将这个道理用到论文的投稿上来:首先对自己的成果要进行加工包装——写作格式和表达形式要像那么个样子;第二要研究什么样的期刊喜欢什么样的稿件——学科、形式,甚至表达方式,都会从一本期刊的征稿简则和所发稿件中读的出来,了解期刊的口味;第三则是根据不同期刊的口味将自己的稿件再有针对性的加工,分类投向“对应”的期刊。这也就是:投其所好。
我一直认为:学科没有高下,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研究对象和方法,但是走错了门,结果也就难以保证了。如果总是投不对路子,那是很伤自尊心的。所以,花点功夫研究自己的“发表对象”,是避免碰壁的最好方法。如果正好对人胃口,不仅不用求人,或许会被奉为“上宾”。这都是我胡说八道,如果对你有点启发那就很不错了。文/赵大良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387156.html

上一篇:也谈“学者编辑化”
下一篇:追求“和谐出版”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王晓峰 毛飞跃 朱志敏 王号 丁甜 何学锋 刘圣林 虞左俊 ie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