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互引指标”抑制串通互引

已有 5530 次阅读 2010-9-27 17:02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评价, 自引, 互引, 因子

[原] “互引指标”成功获得应用/赵大良
今年3月份,我奉命完善评奖标准,针对科技期刊指标存在着人为操作,以前采用了“他引”不得低于平均水平的办法,在遏制人为要求作者引用本刊的情况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针对自引指标的限制,又出现了刊物之间的相互引用。为此,我设计了一个“互引指数”,试图来限制。
当时,我在提出这一指标的时候,征求了一些期刊评价和信息分析方面的专家,但多数人表示“不可能”或“比较难”,互引的情况也比较复杂,不好简单使用一个指标来评价。所以,在我提出“互引指标”并被采纳到“高校科技期刊”评审办法之中以后,我的心里一直是忐忑不安。一方面希望能够达到限制和警示的作用,另一方面又怕“太严厉”而招来非议。
昨天,按照新的办法已经将期刊的评审工作做完了,我专门关注了一下“互引指标”在这次评刊中所发挥的作用。感觉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太过分的给予了限制——取消资格或本项不得分,对处于边界的情况给予警示或降低分值。结果是:真正单独被“互引指标”卡掉的期刊很少,属于机个别的,我感觉不到2%。我想,也起到了指标的警示作用,即使一些期刊没有申报,才有这么低的百分比。其他 “互引指标”不合格的期刊,同时也有其他指标不合格——不止一个互引指标不合格。包括“自引”和“互引”本身就是关联的,自引不合格也就造成“互引”不合格,我想不能归结为“互引指标”的作用。当然,有人认为“一罪两罚不合理”是另外一回事。
(1)互引指标的定义。互引指标,是指该期刊统计年前2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年被引用频次中的50%所涉及的最少期刊数。对于一般统计来说,就可以这样来设计,但对于“互引指标”的使用,就需要具体化。因此,再按学科分类计算同类期刊的互引指标(最少刊数)的平均值,高于同类期刊互引指标(最少刊数)平均值的期刊记满分,将低于同类期刊互引指标(最少刊数)平均值的期刊列出进行认定,分别按合理记3分、基本合理记2分、不太合理记1分和不合理记0分分别赋值。
(2)几点说明。任何一个指标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包治百病”的,这个“互引指标”也一样,有人也给我提出了许多质疑。(1)为什么选统计年前两年的数据?没有什么特别的考虑,主要是考虑数据量的适中和统计的成本代价。(2)为什么是50%而不是100%?这倒是有所考虑,如果基于100%,就体现不出来对恶意“互引”的限制,三两个期刊相互引用的很多,但不一定是整刊被引用的涉及期刊数就少,因为在被引用的递减曲线上,正常引用曲线是连续的,而恶意引用是“跳跃的”,可能涉及的刊数很多但引用的次数很少。(3)自引和互引双重处罚的问题的确存在,但如果剔除自引对正常引用就不公平,特别是他引越高越吃亏,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重复处罚也是应该的。(4)关于个别期刊的学科特点问题,不关键,因为指标本身没有问题,而是指标使用时需要考虑学科的差别,如果是在同一学科或同学科同类型期刊中比较,就不会有太大的误差,只是对于英文刊来讲,使用时需要注意。
至此,“互引指标”提出来以后,首次获得应用,并得到了初步成功,值得记录。并且,部分期刊评价部门也表示“愿意”采用这个指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367526.html

上一篇:从单期发文量看需求:一期发文297
下一篇:做科研与写文章的冲突:回复一位匿名研究生的来信
收藏 IP: .*| 热度|

5 赵星 蒋新正 王桂颖 马峥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