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原]期刊改革的难点和切入点 精选

已有 4654 次阅读 2009-11-14 15:03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科技, 期刊, 学术

 受《科技与出版》杂志社的邀请,写一篇关于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的文章。改革的政策都是北京发出来的,改革的前沿也在发达地区,而我一位身处落后的西部地区的期刊工作者——一不了解内部政策、二没有试点经验,要写这样的一个题目显然不太容易。这一切都是我的博客惹的“祸”。因为苏主编就是通过我的博客了解到我断断续续发表的一些关于体制改革的观点或者叫观察,才给我来电话约稿。
 
尽管我没有参与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的试点,但的确一直很关心,多次在同行会议上发言阐述改革的形势以及期刊出版者应具有的态度,但是很少能够得到回应。所以,也就不太关心别人的想法,只是将自己的观察和想法整理出来发到博客上,当然私下也与一些出版单位交换一些意见或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博客上都是一些零散的感悟,不成文。有这么一次机会,强迫自己将思路整理一下也不错,所以我就斗胆答应了下来。
 
花了十几天的时间,今天总算成稿了,发给朋友审读了一下,评价还可以并且许多观点与朋友基本认识一致,这更加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放下稿子,休息一下,晚上在对文章进行一次校对和修改。现在将提纲要点发到博客上,在博客上记录一下。另外,据称杂志计划策划一个“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的栏目,欢迎一切有关改革的话题。如果你感兴趣,我想也可以与杂志社联系,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我公布我的文章提纲,一是可以避开大家选题重复,二是可以与大家探讨。因为是投给期刊的文章,所以不能全文公布,请理解。
 
 
 
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切入点
 "即将发表于《科技与出版》2009年第12期"
赵大良(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1 改革的重点
 
(1)体制市场化
 
所谓科技期刊出版体制的市场化是指在开放的科技期刊出版市场中,以需求为导向、以竞争为手段,实现科技期刊出版资源的充分、合理、高效配置的一种机制。《关于科技期刊出版市场化的分歧并非是在市场化本身,而是在科技期刊特别是学术性科技期刊的属性认定上。如果将科技期刊出版定性为经营性活动,那么市场化则是其改革的必由之路。
 
(2)经营集约化
 
所谓经营集约化是指以提高效益为目标,通过经营要素的重组来实现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回报的一种经营方式,包括质量经营、规模经营、效率经营和人力资源经营等。集团化和规模化只是提高科技期刊出版效益的手段而非目的,在科技期刊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版要素的效益为标准来选择经营的方式。
 
(3)目标国际化
 
科技期刊的定位是多样化的,有的是面向国内、有的是面向国际。科技期刊体制改革的目标国际化包括这样两个方面:一是以面向国际的科技期刊作为改革的重点,二是体制的构建应该与国际接轨。
 
2 改革的难点
 
(1)认识上的分歧
 
认识上的分歧表现在许多方面,而对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来说,突出表现在关于科技期刊属性的认识上。
 
(2)观念上的束缚
 
一般分析认为,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中的观念束缚主要体现在对“过去”的留恋和对未来市场的恐惧,甚至归结为“计划经济思想”的影响,但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简单地将科技期刊出版者的观念束缚归结为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并不十分准确,解除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中的观念约束不仅仅需要思想的解放,也需要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3)制度上的制约
 
对于已经自负盈亏的科技期刊,并不是出版者不愿意走向市场,而是取决于主办单位是否愿意,部门所有体制下的改革意愿和决定并不取决于出版,出版并不是主办单位的主要业务内容,而只是服务于部门利益的一种工具。
 
3 改革的切入点
 
(1)期刊出版的专业化
 
为了提高科技期刊的出版水平,无论科技期刊出版单位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出版都应当走向专业化的道路。
 
(2)期刊品牌的资本化
 
主办单位通过内容的组织来提高学术影响,通过资本来分享科技期刊出版的经济效益,从而突破目前科技期刊出版资源的部门所有、条块分割状态,解决科技期刊出版单位“小、散、弱”的问题,实现科技期刊出版的集约化经营。
 
(3)人力资源的社会化
 
解决人力资源的社会化问题,是保证科技期刊出版市场化的关键;解决现有人员向社会化过渡问题,是推动科技期刊出版市场化的条件。不解决人力资源社会化的过渡问题,解除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将难以落到实处。
 
(4)组织形式的多元化
 
由于科技期刊的数量众多、情况复杂,不应该、也不可能在出版的组织形式上整齐化一,一部分科技期刊可以实行企业化,而一部分科技期刊更适合事业化。商业出版只是出版形式的一种!非营利的出版单也是科技期刊出版组织形式的一种选择。因此形成商业性出版、非营利性出版以及二者合作的混合型出版等多种形式。
 
(5)学术信息的数字化
 
数字化是科技期刊信息传播的需要,也是科技期刊出版的新的赢利点。否则,仅靠现有的盈利模式,科技期刊特别是学术性科技期刊要脱离主办单位和公益基金的扶持,是很难在市场上生存,更难有什么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270961.html

上一篇:谁来吊销专家的资格?
下一篇:我国学术研究及其出版的格局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蒋新正 苏青 王桂颖 任胜利 鲍博 jocely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