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财富如何流向知识阶层?

已有 3272 次阅读 2013-7-24 07:52 |个人分类:点滴成长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财富, 如何

读李明阳老师的博文《决定收入水平的是资源,与学历和知识无关》,想到滕泰博士在

《财富的觉醒》P107中一个关于财富流向的精彩总结。

李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10497.html 

 

在该书中滕泰博士认为存在三种财富:

生态财富——以地球表层生态环境为基础、利用物种繁殖规律所获取的财富,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

硬财富——人们用各种化学和物理的方法来加工地球能源和资源的过程所获取的财富,就是各种工业。

软财富——以人的思维为基础的财富形态,如计算机信息产业和网络虚拟产品,金融产品、知识产品、服务等财富形态。

 

软财富是该书主要介绍的理论,该理论认为硬财富虽然是软财富的载体,但已不是软财富价值的主要构成部分,因此软财富具有越来越多的报酬获取能力。

在软财富时代,社会财富的积累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使资本已经不再稀缺。而软财富创造过程的特殊性,又使资本所有者失去了对软财富创造者的监控能力。

只有在这样的时代,微软、甲骨文、亚马逊等企业的管理者和知识性劳动者的财富,才能够迅速超过福特、通用等企业的股东。

 

以下是本人的一些感想,欢迎讨论。

 

在中国的当下,软财富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在国际上,中国主要是依靠劳动力的优势,而在国内最主要的财富掌控者是以控制资源、能源等市场要素的国企为主体——而官僚阶层作为资源的实际控制者,也在很大比例上参与了财富的分配。因此,公务员热、国企热、教授处长热等等,就不足为奇。

 

看看《中国公司在2012年世界500强最新排名》,可能能更直观的理解现状。

http://www.fortunechina.com/fortune500/c/2012-07/09/content_106575.htm

 

知识精英所拥有的知识、文化、技术等在主要的经济活动中还没有获取财富的主动权,这是不得不承认的现状。因此,如何在小环境中,创造“知识、文化、技术”等要素的相对稀缺从而获取财富是值得思考和努力实践的。

 

子曾经曰: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邦有道还是无道,大家会自我评价。但,至少现在是个稳定的时代;是个个体在没有土地、能源、资本等的占有情况下,还有希望依靠知识、文化、技术等获取财富的时代。

 

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10773.html

上一篇:《糖类的六部曲》发表在《生命世界》第7期
下一篇:连造谣都这么没技术含量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