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全球最小电影,精彩

已有 2924 次阅读 2013-7-2 10:26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子, 全球最小电影

这部获得吉尼斯认证的电影名为《A Boy and His Atom》,采用数千个精确放置的原子制作了近250帧的定格动画动作,由IBM研究院出品。


土豆网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dB87CEXvpM/ 


报道链接:http://news.mydrivers.com/1/262/262059.htm 

众所周知,原子是化学反应的基本微粒,直径的数量级大约是10^-10m,而且质量极小。有关原子的研究从17世纪就已开始,虽然后来科学家通过实验证实了原子的真实存在,但直到去年7月份,科学家才首次通过超高速摄像机捕捉到单个原子的影像,可见“想见原子一面”难度之高。

不过,IBM近日的一段成果堪称奇迹,他们竟然用原子拍出了一部“全球最小电影”:《A Boy And His Atom(男孩和他的原子)》,这应该算是最极端的微距镜头了吧

据悉,为了完成这部影片,IBM使用他们自制的重达两吨的显微镜在零下268℃的环境下拍摄。通过特殊的控制探针来摆放原子的位置,每摆放一次就形成定格影像,最终合成一部242帧的微型影片。由于技术细节上过于专业,IBM也并未过多介绍。

只知道制作这部影片的团队之前在电磁存储领域曾有所建树,这部影片算是他们进军“电影界”交上的处女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04524.html

上一篇:荼蘼花开,新的开始
下一篇:“两张皮”乎?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4 杨月琴 廖晓琳 xuyiganghz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