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十万个为什么》魅力何在?

已有 3032 次阅读 2013-6-19 07:04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万个为什么》, 好奇心

昨天被一个朋友问到能读完博士,是不是小时候就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现在百科类的图书很多,但是《十万个为什么》还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并成为送给孩子的礼物。这位朋友就是想买一套彩色版送给自己的侄子。

 

想了很久,这个我得承认:这个真没有。

 

我承认我从小对很多事情就很好奇,读的书很多就是随着自己的好奇心走的,但我小的时候一点也不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到今天也还是。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负担不起买《十万个为什么》这种书籍。我最早接触这套书是到初中的时候,1995年左右,从一个很要好的朋友那里借来的几本,主要是生物类的——喜欢生物类的现象和自己成长的环境有关系,是小学时候就开始的。但那几本书完全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前段时间整理旧书的时候,还发现一本1980年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地学1》(我和这个朋友有很多书互借,有些就长期放在对方家里,时间久了,也淡忘了。),翻出来仔细看看,对这种“问——答”体提不上什么兴趣。而且很多问题我估计我这辈子也不会想出来,当然,这里有专业限制的问题。我从网络上查到“十万个为什么-在线青少年百科全书” http://www.10why.net/ 看看里面的生物学类的问题,我很怀疑孩子们会对这种解答有兴趣——专业术语那些多,连点铺垫都没有。

 

科网的朋友很多,到底有多少人是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而喜欢上科学的?呵呵。


对我个人而言,只能说是在那个时期帮助我解决了一些自己关心的科学问题,却不是因为它而喜欢上生命科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00749.html

上一篇:结构生物学,不能数豆子
下一篇:没有校长的毕业典礼,有遗憾
收藏 IP: 124.135.1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