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把孩子交给临时工教师

已有 3351 次阅读 2013-4-12 09:35 |个人分类:粗浅看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临时工

去参加小学母校的运动会,遇到原来熟悉的校医阿姨,聊了很多二十年来小学教育的变化,对很多年轻的老师都是临时工的情况,还是挺有感触的。


母校虽然是在老城区,但因百年办学历史等很多荣誉,很久以来都是区里最好的小学之一(如果不是最好的话。现在在新城区有新建的其他很好的小学,个人无法评估质量),所以生源一直很好。从入场式看,六个年级共有40个左右的班级。处于我身边的两个班级,每班大约60人左右。阿姨告诉我,她认识的这两个班的老师都是没有事业编制的,除了学校开的工资,其他的保险等等都是自理的。而有正式编制的老师往往都不在教学一线上了。


我不知道其它学校这种情况是否普遍。但如果在遥远的佳木斯"最美老师"张丽莉都是临时工的话,那可以推知这种现象绝不是特例。


如果我们的孩子,在相当比例上都由临时工老师来教育的话,说明我们的教育体系一定是有问题的。


这并不是说临时工老师的素质不高,而是说,在这个越来越物质化的世界中(这是事实),他们的基本权益都无法保障的话,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一定无法投入很多精力去教育别人的孩子的。


从原来很无奈的新闻中,可以发现很多领域出事的临时工(姑且这样定位)都是勤务、辅助等系列的二线人员,在教育孩子这种事情上,怎么在一线的多是临时工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79445.html

上一篇:中西“文化”断想
下一篇:讲座视频网站总结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1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