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中西“文化”断想

已有 2683 次阅读 2013-4-7 10:34 |个人分类:粗浅看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中西

百度中"文化"的概念指出: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后三者是观念上的东西,常常是无形的,但是最终还是会通过前面的很多东西表现出来。



赵汀阳的《是什么让中国人不讲逻辑》指出:西方思想寻找永恒的、绝对的、不变的、完美的、完备的、终极的概念,西方的两大根基思想,希腊和基督教,都追求永恒的“完美概念”,就是好到不可能更好的概念,上帝、完美的人、完美的事物、绝对无私的牺牲(耶稣)、绝对纯洁的母亲(圣母)、千年不坏的城堡、绝对无瑕的钻石、无敌超人,如此等等。完美意味着永恒、超历史、无变化,而逻辑最适合谈论此种概念;古代中国的思想意图在于理解永远流变的、不确定的、不可完成的存在状态。易经、老子和孔子,都不假设完美概念,而重视永远在途中的“存在状态”。



个人的看法,这种思维方式的形成可能和最初生活环境中心理诉求是有些关系的。希腊是个海洋文明,在流变中期待稳定;而中国是个大陆文明,在稳定中尊崇变动。



从这个差别出发,西方在政治上追求政治的合法性等问题,因为总是存在那个完美的图景作为批判的依据和努力的方向;而中国政治追求治理的效率,使用“治-乱”模型来分析政治问题,最终将政治问题变成了统治问题。


西方思想界一直在寻求知识的(什么是真理?)那个最坚定的基石,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了科学,但最终发现在人类社会中是不存在这个东西的。中国人很早就放弃了这种努力,专心于人事的处理。人事基本上都是相互牵连的,很难用学科的视角来看,而需要从“问题”来看。中国人没发展处各种学科,但不妨碍处理社会问题。



西方逻辑的要求,导致原则性很强,“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而中国人最赞赏的是原则性和灵活性兼具的人。



在西方,每个人的利益都是可以明确划分的,最终形成了个人,个人主义就大行其道。中国人发现阴阳互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根本不可能明确区分,因此“关系”在中国是最重要的——定义了人与人之间的“间性”。



价值观,东西方都会追求很多类似的价值,如公正、自由、善良、勇敢,主要的差别可能在于排序不同。西方是权利本位,中国是义务本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77765.html

上一篇:观念的那些事
下一篇:把孩子交给临时工教师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4 陈楷翰 蔡子微 栾信杰 魏玉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