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从文章的列表粗估导师的科研水平

已有 4195 次阅读 2013-3-27 13:47 |个人分类:点滴成长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注:请慎入。本文仅供待选导师的科研成果主要能以研究性论文来衡量的人员进行参考。


研究生复试,选择导师是很重要的环节。通过阅读科研论文来判断导师水平,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是不现实的。但如果文章读不下去,至少应该能从文章数量、主题词、作者署名单位等基本的信息来估测一下。以下是本人的一些算不上经验的经验,欢迎拍砖。请注意,科研水平和导师师德、实验室氛围等没有必然联系。


从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两个方面,可以分为四类;从论文产生的时间分期,可以粗略分为研究生阶段和独立成组两个阶段。


文章数量很少,是高分,对学生的学术训练可能会较深;低分,那基本上是科研不行。


CNS一堆的话,很容易判断导师的科研水平;但那都是极品,可能也很难成为这种老师的学生。


文章基本是一类型工作——相应的科研体系是相对成熟的,但是可能很多年都已经没有什么突破了。做出工作应该不是问题,但可能得到训练的机会不够深入。如果你想搞不一样的,那可能会很费劲。


文章较多,但类型很散,虽然也有个别较好的文章,如果用主题词都很难集中在一起,那基本上都是游击战。导师指导起来会很费劲。


文章的分期,如果是研究生期间或在国外的文章从数量和质量上都高于独立后或者在国内的,那发展后劲可能不足。


文章的质量,有一个方法,如果你曾经深入读过一本教科书,在不显著增加书的字数的情况下,你理智地判断下,这个新东西,可以用来改写书的什么内容。


现在学科交叉的很厉害,一般还需要进行交叉判断。例如神经发育领域,要利用一本神经生物学的专著和一本细胞生物学的专著,同时判断;如果将专著的字数压缩,从从《神经科学原理》到一本很普通的大学教材,能被保留下来的基本上才是精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74414.html

上一篇:对博主分类的建议
下一篇:基因组研究的巨大收益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6 刘桂锋 赵凤光 苏光松 易会广 温世正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