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中国大学迷失的不是精神,而是目标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3-1-9 20:55 |个人分类:粗浅看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全英只有剑桥和牛津的时候,谈论大学精神,大家知道说的是那两个镇子上的事。在当下的中国,谈论大学精神,常常让我等搞不清对象。看看武书连的大学排行榜,既有饱受争议却三连冠的ZJU,也有望眼欲穿却在孙山(TOP100)之后的SDNU,更有实力不俗但无法被广而告之的SMMU。都有大学之名,却千差万别。如果要谈论大学精神,需不需要先界定一下是什么大学的精神,如果真得有的话?

大学精神,是大学人格化的产物。大学,不过是很多人一起做事的模式之一,无法产生自发的精神活动。如果一定要称呼为大学精神,也不过是一些人珍视并传承的观念。如果非要说大学里迷失了什么,窃以为,迷失的首先不是精神,而是行动的目标。大学被创建,是因为人们有需要,需要通过在这个叫大学的地方实现既定的目标,只有明确了目标才可能构建一起做事的模式,也才可能形成被珍视被传承的观念(行为规范)。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273772.shtm


评论:大学不应成为“就业服务站”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曾说,大学精神有点迷失,出现了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广泛的“精神虚脱”,当“精神虚脱”后,大学就开始过分地赶时髦,成为就业“服务站”。
 
180多万人涌进考场,有多少人是真的追求学术上的深造?看看“哈尔滨7名研究生正式上岗当环卫工”的新闻,我们或许能看出些问题。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司“2013届大学毕业生流向月度跟踪调查”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考研的第一理由是“就业前景好”(34%),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29%)等,而“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只占9%!
 
将就业前景维系在考研上,这种情况与多年前众多学子将人生转变寄托于高考上何其相似:随着高等教育规模扩大,高考已不再是独木桥,也不再具有“鲤鱼跳龙门”的效果,许多人就将目光移向考研、考博、考博士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考研的学生并不知道不知道未来三年的学业如何规划,读完研究生后职业如何发展,只是看到身边很多人选择考研,就认为考研是自己的出路。在这种风潮下,考研也成为一些本科院校的主抓工作之一:有的学校专门开辟考研教师来辅导考研学生的英语和政治,有的学校不顾实际情况跟风开设研究生教育,甚至不知从何时起,就有了这样一种说法:“不经历考研的大学是不完美的大学”。
 
难道只要考上名校好专业,就可能拥有“铁饭碗”了吗?
 
难道只有挤满了为考研而“头悬梁、锥刺股”的学子,大学才是好大学?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所长操太圣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学应该是一个让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是一个探究学术、追求真理的殿堂,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之公民的场所,是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智库。
 
“当越来越多的学生以非常功利的心态对待大学生活,将大学视为获取各种技能证书的‘训练所’,实在令人担忧。” 操太圣说,“与此同时,一些高校也变得急功近利,丧失了本该的坚守,结果导致大学精神不在,灵魂丧失。大学固然无法逃脱外在社会环境的制约,但作为一个具有主动性的存在,大学要与社会保持良性互动关系,即一种张力关系。”
 
南开大学原校长毋国光曾说,办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办一个氛围,让社会看起来,你真的是一个纯洁的学术殿堂。大学担负着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责任,也承担着比考研更重要的精神和使命。大学的精神一旦“虚脱”,近了说,大学就会沦为“学历加工厂”,远了说,我们失去的不止是思想与理想的殿堂,更失去了国家民族的精神脊梁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51475.html

上一篇:李可基教授的逻辑,汗ing
下一篇:请教:汉字编码 和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 之间有关系吗?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7 王芳 王涛 王金旭 李明阳 wwxxmm lbjma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