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扪心自问:你有多想获得诺奖?——兼答clp286

已有 2737 次阅读 2012-10-10 21:47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clp286是在科学网上和我互动最多的博友,虽然我对其人一无所知,但其问题常常能引发我的思考,一直心怀感激。谢谢。

 

今天其在《请下神坛,诺奖先生》后留言:从心理的角度看,太强、太弱的动机都不利于成功。对诺奖的强烈期盼会不会成为获得诺奖的障碍呢?

 

这个问题,对于绝大多数国人,其实都不是问题。因为对于诺奖的渴望,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对诺奖水平科研成果的渴望,我想不是太强,而是弱爆了。(别看科学网上讨论的好像热火朝天,不过是中国的房地产业,虚高而已。)

 

这个当然无法准确测量,但通过很多行为是可以反推的。

 

一个立志要做出诺奖水平工作的人,怎么可能不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思考学术问题?

 

一个立志要做出诺奖水平工作的人,怎么可能不注重良好科研环境的建设?

 

一个立志要做出诺奖水平工作的人,怎么可能不注重研究生的培养?

 

扪心自问:你有多想做诺奖水平的科研?

 

好事者,就不要问我了。自问后该干啥干啥去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21232.html

上一篇:请下神坛,诺奖先生
下一篇:有严重知识错误的精选博文“G蛋白研究再获诺贝尔奖”
收藏 IP: 140.206.255.*|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