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那1/3生命的美丽与忧愁(1):睡眠研究中的问题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2-8-12 23:59 |个人分类:睡眠那些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睡眠研究

睡眠研究可以大有作为,不仅因为我们对于睡眠的基础研究所知甚少,而且因为我们对于睡眠相关疾病的药物治疗和公共卫生都深感无力。

1、  为何要睡眠?

A sound slumber may refresh muscles and organs or keep animals safe from dangers luring in the dark. But the real secret of sleep probably resides in the brain, which is anything but still while we’re snoring away.-science 

良好的睡眠可使肌肉和器官恢复活力,或使动物安全地避免黑夜中潜在的危险。但睡眠真正的秘密可能存在于大脑之中,对此,我们除了打鼾时的安静之外,还一无所知。——《世界科学》

 

2、  为什么会做梦?

Freud thought dreaming provides an outlet for our unconscious desires. Now, neuroscientists suspect that brain activity during REM sleep-when dreams occur-is crucial for learning. Is the experience of dreaming just a side effect?-science 

弗洛伊德认为,做梦为我们宣泄无意识欲望提供了出路。现在,神经科学家猜测,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这时开始做梦——时的大脑活动对学习有重要意义。做梦的感觉是否只是一种副作用?——《世界科学》

 

3、  抗失眠药物的局限性

药物性睡眠和生理性睡眠不同,各种抗失眠药物会导致不同的睡眠时相,不可能达到生理性睡眠的状态。很多情况下,确实在短期内可以有助于睡眠,但是副作用也会慢慢显现。

这就像,大红的盖头盖起来,可以短期内营造欢乐吉祥的氛围,但盖头总是要揭开的,而问题却没有什么改善,反而可能捂出了痱子。

 

4、  很多人的失眠主要是精神压力导致的,是个社会问题,而不是单纯的生理问题。

一片人迹罕至的沃土,重要 的是路要自己去走。(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01581.html

上一篇:请教系统论的问题
下一篇:现在你们说了不算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1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