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别人的春天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2-4-12 23:16 |个人分类:深夜读闲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春天

许多年前的一篇集联文,自然都是“别人”的春天,有杜甫的、陆游的,等等。为了保持阅读的连续性,就不一一注明了。写完此文,终于意识到自己没有潜力去描述生命中种种美妙的感受,或许只能去思考生命的理论,福兮祸兮?

如酥的小雨飘着,踏着“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小径,去寻找春天的美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曲颈向天高歌,唱来了春天的勃勃生机,似剪刀的二月春风裁出了万条丝绦来装扮河边拂水的垂柳。别忘了天上,“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双飞燕子几时回呢?”黄鹂,你可知道?百啭难解。

“待到山花烂漫时”,春天更有许多佳景。“小楼一夜听春雨”,今晨春雨已歇,林外鸠鸣,屋头杏花闹,深巷卖杏花声不绝。走进庭院,细看处,“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动人春色真得不须多?浓绿万枝见那点红真得能令人满意?不可能。还要去遐想江南春色,“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烟雨笼罩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更增添了几分朦胧美。

春意盎然,人也活泼浪漫。散学早早归来的儿童,忙趁东风放起了纸鸢。“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东风里,朱风映柳,低按小秦筝”。桃花映笑,还记得去年今日此门中之人吗?相思随波滟滟千里,请鸿雁捎信,托鱼龙传情,还要派青鸟去殷勤探看。

良辰美景,倍增哀愁。皓月当空,谁家玉笛飞声洒满了洛阳城,勾起了游子的故园之情。烟花三月中老朋友下扬州远去,看的只剩下孤帆远景,还不愿离去。离愁如那江水滚滚流。春江花月之夜,面对滔滔江水,思接千载,情不自禁地问道:“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谁不羡长江之无穷?

春天里,当及时勉励,因为岁月不待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558680.html

上一篇:军事上的那些英语事(2)
下一篇:好在哪儿?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4 郭桅 徐耀 张焱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