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大学排名&隔壁邻居之最幸福之二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1-12-25 09:59 |个人分类:粗浅看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排名

周末时,发现大学排名的问题又有热烈讨论。这和隔壁邻居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之二,都涉及到一个“标准”的问题。

 

大学排名要想说清楚大学们都好在哪,就要选择标准来说。理论上,标准越多,越能说清楚。实际上,太多的标准,在这种活动中根本就无法操作。因此,不全面是真实的,全面才是不真实的。关键的问题在于,选择什么样的标准组合。如果大家认可这个组合,就可以进行比较了。需要强调的是,排名的结果仅仅是组合的反映,是无法离开这个前提来说的。不认可,你就只能自娱自乐了。

 

这些不同的组合,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一个大学到底好在哪些方面,从而避免那种笼统的好坏观念。难道北大清华的好,就是不需要尽量说清楚的吗?就是“反正就是好,就是好”这种态度吗?这些不同的组合,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很多大学在某些领域的进步,即使这种反映很间接。

 

大学排名,其实和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多少关系。一个大学的好坏和大学之间的排名是不一样的问题。前者,是很私人的问题。这有点像,满世界的美女,排不排名,和你有多少关系呢,你只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而在大学的几年里,谁知道你会遇到些什么呢。诚然,在好大学,你有更多地可能性接触到好的事物,但那仅仅是可能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521796.html

上一篇:gossip Kandel
下一篇:科学原来不是真理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1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