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对墒与熵的简短说明

已有 25099 次阅读 2016-6-30 09:2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olor, 微软雅黑


               对墒与熵的简短说明

在网上,例如从百度百科中可以查到墒与熵的基本概念和它们所反映物理现象之间差异的简短说明。大致说来,墒是表示土壤湿度的慨念,熵是表示一个物理体系中"无秩序"的程度并用来说明物理现象如何变化的慨念。百度百科的上述说明,就已指出了墒与熵的概念中所反映的物理现象在实质上是不相同的。

要详细了解墒与熵的基本概念和它们所反映物理现象之间的差异以及墒与熵二字的区别,需要下述两方面的知识:1,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中对熵概念和和湿度的慨念的解释,这方面的知识说来话长,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中有关篇章。2,对墒与熵二字字义来源演化的知识,对这方面的知识,我也是外行,说不清楚,须要请教研究“说文解字”方面和农业方面的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987661.html

上一篇:赞同对院士和老科学家学术成长的条件进行研究
下一篇:生 日 有 感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4 张学文 徐晓 董焱章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