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关于相对论中不存在质量守恒规律的对话

已有 7597 次阅读 2013-11-23 12:5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能量, 相对论, 质量, 基本粒子, 守恒

关于相对论中不存在质量守恒规律的对话

乙:此博曾发表过博文,认为在相对论和基本粒子理论中,不存在质量守恒规律,我认为其证明可能有错误。因为在证明中只考虑了粒子的质量,没有考虑了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对应的质量,但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具有能量(势能或结合能)的,而一定的能量要对应着一定的质量。

甲:这个证明可能说的不够详细,但我认为它没有错误。在相对论和基本粒子理论中于一定的条件下,一个物质体系可以全部用粒子来表达。若采用这种表达,当两个粒子存在相互作用时,其中一个粒子放出表示该相互作用的虚粒子,之后另一粒子则吸收这个虚粒子。所说的证明就是采用这种看法的,要注意虚粒子也有能量和质量的,故证明中应包括了虚粒子(但未强调指出,这是缺点!)。既然整个物质体系(包括相互作用)全部用粒子来表达了,就不应当再重复考虑势能或结合能所对应着的质量。

乙:一个物质体系也可以部分用粒子、部分用场来表达;如果用场来表达相互作用,这相互作用的能量和质量就应当考虑吧,结果会如何呢?

甲:对。如果用场来表达相互作用,这相互作用的能量和质量就必须考虑。但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744032.html

上一篇:为何狭义相对论存在动量-能量守恒定律、不存在质量守恒定律?
下一篇:最易混淆和错误理解的两个基本物理量—质量与能量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3 董焱章 赵国求 Aca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