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正确和全面理解能动张量及其守恒问题(1)

已有 6428 次阅读 2013-2-11 13: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力场, 能动张量, 物质场, 度规场, 联络场

      

           正确和全面理解能动张量及其守恒问题(1

 

 

能动张量是一个重要的物理量,在一定条件下,一个物理体系的能动张量守恒是物理学上的重要规律。我们知道,宇宙中既存在物质(以各种物质场或质点系的形式存在)也存在引力场(常以场的形式存在),因之,一个物理体系往往既有物质也有引力场。于是,一个物理体系的能动张量也往往既包括物质的能动张量,还包括引力场的能动张量。

还应当强调,引力场既通过度规由度规场(或标架场)来表现,也通过联络由坐标联络场(或标架联络场)来表现;在一般情况下,度规场(或标架场)与坐标联络场(或标架联络场)是彼此独立的,故度规场(或标架场)与坐标联络场(或标架联络场)的影响都要考虑。可是对于广义相对论这个特殊情况来说,坐标联络系数可由度规张量算出,故实际上只要考虑度规场的影响。

许多人,因习惯于应用广义相对论的概念,在度规场(或标架场)与坐标联络场(或标架联络场)是彼此独立的情况下,也往往忘了考虑联络场的影响,因而在讨论能动张量及其守恒问题时,不能正确和全面地理解而导致错误。本系列博文将比较详细讲解如何正确和全面地理解一个物理体系的能动张量及其守恒问题。我们将从Poincare'群变换下的Noether 定理讲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61146.html

上一篇:Poincare'群局部变换下的Noether 定理
下一篇:Poincare'群整体变换下的能动张量守恒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3 董焱章 noname19 xyx196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