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粒子的存在与参照系有何关系?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2-12-21 08: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力场, 量子场论, 弯曲时-空, 粒子概念

 

      粒子的存在与参照系有何关系?

   ---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概念规律中的一些疑难与争论(5

 

本博曾经讲过,弯曲-空的量子场论对引力场不进行量子化,只对位于弯曲时-空或弯曲空间的物质场进行量子化。这种量子化理论只是一种初步和近似的,因而是不彻底的量子理论。除了这个缺点外,在把粒子概念推广到弯曲-空的量子场论时也遇到很大的困难[1] 

狭义相对论性的平直时空量子场论关于粒子诠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至于人们很自然联想试把这种诠释和其研究方法推广到弯曲时空量子场论。可是,平直时空量子场论关于粒子的定义赖于 Minkowski 时空中的时间平移对称性,而在弯曲时空中,不具有这种对称性,因之,在弯曲时空中,“粒子” 这一概念该如何定义远不是显而易见和简单事情[1] 

 研究表在 Minkowski 时空中,当量子场处于普通的真空态时,一个加速观测者可以观测到粒子。按照平直时空量子场论来考虑,当量子场处于真空态时,应当不存在粒子怎么一个匀加速的观测者将会看到粒子的出现呢?要知道,在加速参照系中有引力出现(惯性力与引力等效),引力使时空弯曲,使得这个问题变为弯曲时空的问题了。

研究弯曲时空量子场论的著名学者Wald R.M.在文献[1]中写道:“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除了稳恒时空 (及其它一些具有非常特殊性质的时空) 外,弯曲时空量子场论中不存在一个优越的 (preferred) 真空态,相应地,也就不存在优越的(preferred)粒子 概念。难的所在并不是真空态这一概念不存在, 而是存在许多,从而在一般时空中无法选出具有优越性质的唯一真空。因此,哪怕仅仅出于这一原因, 将弯曲时空量子场论表示为不依赖于指定真空态或粒子概念的形式也无疑是上策。 因之,Wald主张在不求助于真空粒子观念的情况下来研究弯曲-空的量子场论

本作者赞同Wald的上述看法,但还认为,应当对弯曲时空量子场论开展一些实验研究;例如用探测器探测在加速参照系中所出现的粒子。在这里我们可做个对比,物质的能动张量将引发出引力,在加速参照系中将出现惯性力,初期的广义相对论曾认为,惯性力与引力等效;可是实验事实肯定了引力与参照系无关,惯性力则随参照系而变,从而肯定了惯性力同引力的区别。另一方面,引力的量子化将出现粒子,在加速参照系中也出现粒子,这两种情况所出现的粒子是完全相同?还是有所不同?也必须经由实验事实来确定。这种实验还很少做过,应当大力开展。

不难推断,进行实验所得到的结果有可能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1、加速参照系中出现的粒子与由引力的量子化出现的粒子在特性上不相同,对于前者,粒子的存在将随参照系变化,对于后者,粒子的存在与参照系无关;2、、加速参照系中出现的粒子与由引力的量子化出现的粒子在特性上完全相同,这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为粒子的存在均与参照系无关,另一为粒子的存在均要随参照系变化;究竟如何?需要等待实验的结果和理论分析的判断才能得出结论。

参考文献

[1]  Wald R.M., 卢昌海译,《弯曲时空量子场论的历史与现状 (上)、(下)》,2008,卢昌海个人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44847.html

上一篇:度规、联络是时-空的特性还是物质场的特性?
下一篇:能量守恒的条件及对其的一些误解Ⅰ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