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度规、联络是时-空的特性还是物质场的特性?

已有 4314 次阅读 2012-12-18 14: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时空, 引力场, 度规, 联络, 微分流形

 

           度规、联络是时-空的特性还是物质场的特性? 

 

  ---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概念规律中的一些疑难与争论(4

 

    微分几何认为:时-空是自然界中已发生和可能发生的全部事件之时-空位置的集合,表征这个集合

的数学模型是个具有度规和联络的微分流形,可称为时-空流形。这种看法明显地认为度规和联络是

时-空的特性;这是目前在物理学中和数学中有关时空理论大都采用这一看法。 
    另一方面规范场理论认为度规和联络是描述引力场特性的物理量,例如,我们在第九章中讲过,

在 Kibble引力规范场理论中,自由引力场的拉氏量

 

   

不是引力场的能源,换句话说,自由引力场不再‘产生引力场’。而按照引力规范场理论,自由物质场可‘产生引力场’,这是物质场与引力场最大的区别。

           

参考文献

[1] Kibble T.W.B. “Lorentz invariance and the gravitational field”, 1961,J.Math.Phys.2,2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43940.html

上一篇: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之概念及规律中的一些疑难与争论(3)
下一篇:粒子的存在与参照系有何关系?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2 董焱章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