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之概念及规律中的一些疑难与争论(1)

已有 3693 次阅读 2012-12-8 11: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空, 理论, 物理学, 物质, 自洽

 

      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概念规律中的一些疑难与争论(1

 

一、前言

本博在《物理学上的时空与物质》系列博文中,曾分别对牛顿力学、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有挠引力理论量子力学、量子场论、规范场理论、超弦理M论、圈量子引力等学科中的关于时-空与物质之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进行了一些深入浅出介绍和讨论。从这些介绍和讨论中可以看出,就整个物理学理论来讲,不同学科理论中之基本概念、基本规律还存在着不自洽,甚至彼此严重冲突的内容。例如,时-空流形是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中用作描述时-空的数学模型;微分几何要求,流形必须是连续的,才能在流形上进行微分运算,才有可能在流形上定义切空间、向量、张量等等几何量和物理量[1]。总之,微分几何要求时-空必须是连续的。可是,我们也讲过圈量子引力论却认定-空是不连续的,这显然是彼此严重冲突的。

物理学各学科之间存在彼此不自洽和冲突的内容,表明物理学发展得还不够完全,有些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就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之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而言,目前尚存在不自洽、有冲突、以及出现疑难、引起争论的问题计有:

A、-空连续还是不连续

B、时间存在还是不存在

C、空间是3维还是d>3

D、度规、联络是时-空的特性还是物质场

E、粒子存在或不存在是否与参照系有关

F、能动张量守恒定律的正确理解

G、时空与物质的起源

  等等。

  今后一段时间本博将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些讨论。这些问题,有的过去讲过,有的还未讲过。过去讲过的将少讲些,还未讲过的则多讲些。对某些有争论的问题,本博主将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但这并不表示反对其它看法和观点,目的只是引导讨论更加深入。因为这些争论问题还未最终解决,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侯伯元,侯伯宇.2008《物理学家用微分几何》,北京,科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40475.html

上一篇:到机场接客记
下一篇:物理学关于时空与物质之概念及规律中的一些疑难与争论(2)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2 刘全慧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