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Dirac 的见解(有感微博4)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11-4-26 08: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力学, Dirac, 见解, Schordinger方程

     Dirac 的见解(有感微博4

    有人认为“讨论 Schordinger's Equation 是否符合惯性系是很不合适,也很不专业的。 惯性系是经典物理学的概念,有谁听过 Einstein, Bohr, Heisenberg, Born, Schordinger ..... 在讨论 QM 时,说这个体系是惯性系,或者非惯性系!?”。这些建立量子力学的大师是如何思考惯性系的?有待查考。下面是另一位大师Dirac 的见解(Dirac《量子力学原理》第十一章开头几句话):

    到此为止,我们已经建立起的理论,基本上是非相对论性的理论,我们在全部时间内都是在一个特定的洛伦兹参考系统中工作,并建立了作为经典的非相对论性力学的类比的理论。现在让我们试图使这个理论成为在洛伦兹变换下不变的,这样它就合乎狭义相对论的原理了。……”

    我认为,只凭Dirac 的这些见解,研究和讨论Schordinger方程以及量子力学理论是否符合相对性原理是有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437342.html

上一篇:一切非质点物体都可看成是质点系
下一篇:140多种大学普物教科书,是喜?是忧?(有感微博5)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2 马红孺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