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从Lorentz等学者同爱因斯坦的一场争论谈起

已有 11931 次阅读 2021-2-26 13: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Lorentz等学者同爱因斯坦的一场争谈起                                                                 1917-1918年以爱因斯坦为一方,Lorentz与Levi-Civita等学者为另一方,对如何定义引力场能动张量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大[1,2].当时争论双方的观点和看法各有优缺点,爱因斯坦所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缺乏协变性,Lorentz等学者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有可能使物质全部消失,而Lorentz等学者没有说明如何能避免这个物质可能全部消失的问题。由于当时物理学对引力场的能动张量还了解得不全面、不深并且物理学界多数人相信物质不可能全部消失,便使得1917-1918年的那场争论,爱因斯坦获得了胜利,直到现在爱因斯坦的观点和看法成了物理理论中的主流但也出现了一些‘老、大、难’问题

其实,爱因斯坦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和Lorentz等学者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这两者都符合广义相对论的精神。无论采用爱因斯坦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或采用Lorentz等学者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等效原理都能成立,自由粒子都沿测地线运动。因此,若只是否定爱因斯坦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而采用Lorentz等学者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并不等同否定广义相对论,因为等效原理、自由粒子沿测地线运动与广义相对论的规律有关,而引力场能动张量由定义确定,并不是广义相对论的基本规律。

本文作者曾采用Lorentz等学者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而不采用爱因斯坦定义的引力场能动张量来研究[3]广义相对论,发现前者比后者有着更丰富的物理内涵,值得进一步研究。本想继续做点研究,但最近一年来,智力、体力的病情都加重,可能难以做成。

 

参考文献

[1] Chen F.P. Journal of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2000, 24: 326.  

[ 2] Cattani C, De Maria M. Conservation Laws and Gravitational Waves  in General Relativity. //The Attractraction of Gravitation.Boston:Birkhauser,1993.

[3]陈方培 (2014) 时空与物质-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科学出版社,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273959.html

上一篇:希 望 再 活 几 年
下一篇:我被说成为一个‘民科’且被怀疑为‘假冒’退休教授
收藏 IP: 175.190.121.*| 热度|

5 刘全慧 王安良 杨正瓴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