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生 日 有 感

已有 8308 次阅读 2017-1-13 10:5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生

  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医疗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寿命得到了延长过去100年,人类平均寿命从不到50岁大幅提升到70-80岁中国今天的人均寿命大约76岁,未来科学技术的继续发展还将使医疗技术进步和生活条件继改善和全世界的人均寿命可能延长。

人均寿命是个统计结果,要满足统计规律。统计规律包含偶然性和必然性,一个人能活多久受制于许多偶然性。例如,我在年幼时与我的几个堂兄弟姐妹相比较,我体弱多病,可是,他们都比我去世较早;他们的寿命也都过了七十或过了八十但没有过九十,而我能够进入九十,这只能用偶然性来解释。

按照我国的习俗,过去盛行的是家庭养老,即老年人的生活和治病由儿女或亲属中的其他晚辈来照料和负担费用。现在,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家庭养老将逐渐改变为社会养老,即老年人的生活和治病由国家和社会所建立的养老院来照料,费用主要由国家和社会来负担。由家庭养老转变为社会养老需要一段时间,目前的社会养老体系才开始建立,存在不少问题我也遭遇到这些问题。

我的寿命已超过我国的人均寿命10余年,应当说,我是科技发展导致人寿延长的受益人。我是一员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想,我理应对科技和教育有所贡献,才合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社会美德。在进九的生日中,我自我反思,觉得我对科技和教育还是有所贡献的,但贡献不算大。这里所指的贡献不仅包括发表科研论文,也包括讲课和培养人才。还要说明一下,在我工作早期的大部分时间内,那时每人的工作任务,主要是由组织分配的。

2015年春我曾生病住院,病情几经变化,几种病集中在一段时间出现,做前列腺微创手术,手术全身麻醉,手术后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监护24小时,其后又感染炎,发烧20多天,使我元气大伤,当时以为进九不了,谁知在出院后健康情况有所恢复,这可能又是偶然性吧?但体力和脑力均大幅下降,活动困难,健忘加重,思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停止了钻研问题和写博;有些网友留言要同我讨论学术问题,我无能进行,只好没理会,谨在此深表歉意!目前我的病情已大致稳定,估计写正式学术论文、同网友讨论学术问题仍难以进行,但就我比较熟悉的、过去钻研过的有关时间、空间、质量、能量、引力场中的守恒定律等课题适当写点博文还是有可能的,我将争取这样去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027307.html

上一篇:对墒与熵的简短说明
下一篇:对相对论力学之质量与动量概念的深入讨论(一)
收藏 IP: 122.224.33.*| 热度|

5 王海辉 董焱章 黄仁勇 都世民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