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orm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formation

博文

汽车工业用铝合金的最新进展【译自MSE:A】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13-10-20 11: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业, 汽车, 铝合金

   最近试着翻译了荷高文斯铝业的工程师写的关于铝合金在汽车工业上应用的文章,虽然文章发表于2000年,但现在看来仍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由于时间有限,仅翻译了摘要和结论部分,翻译水平有限,望不吝赐教。

文章引用信息:Miller W S, Zhuang L, Bottema J, et al. Recent development in aluminium alloys for the automotive industry[J].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2000, 280 (1): 37-49.


题名:汽车工业用铝合金的最新进展

作者

W.S. Miller*,L. Zhuang, J. Bottema, A.J. Wittebrood: 荷高文斯研发中心(Hoogovens Research & Development),荷兰艾默伊登CA 1970P.O. Box 10.000

P. De Smet: 荷高文斯铝业,比利时迪佛尔轧制厂(Hoogovens Rolled Products Duffel

A.Haszler, A. Vieregge: 荷高文斯铝业,德国科布伦茨轧制厂(Hoogovens Aluminium Walzprodukte Koblenz


摘要为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空气污染,汽车工业所面临的挑战是对更高燃料利用率车辆持续需求。铝具有高比强度、良好的成形性和抗腐蚀性、易回收的特点,使其成为汽车中重金属材料(钢和铜)的理想替代品,以应对汽车工业的减重需求。本文总结了铝合金铸件、挤压件和板材应用的最新进展,并以两个典型应用实例进行说明。第一个实例是荷高文斯迪弗尔轧制厂生产的悬挂零件,减重可达50%。目前,成形性优良的5000系合金多用于内板,而可热处理强化的6000系合金多用于外板。本文综述了铝合金的最新进展,包括提高5000系和6000系合金的成形性和表面质量,改善6000系合金的烘烤硬化效应。本文指出开发单一合金系统以提高铝合金回收利用率是发展趋势。第二个实例是钎焊板。近10年里,越来越多的铜制热交换器改用钎焊铝板制造。荷高文斯科布伦茨荷轧制厂是铝合金钎焊板的世界顶级供应商之一,在合金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所开发的合金综合了强度、成形性、钎焊性能以及长使用寿命等客户要求的性能指标,还开发了真空钎焊和控制气氛钎焊用材料。本文还将介绍汽车用铝合金钎焊板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研发重点是开发比传统材料具有更优良抗腐蚀性和更长使用寿命的合金。通过这两个实例,说明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工艺和材料生产商的工程设计支持的技术和商业方向,其基本特征是材料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全方位合作。

关键词合金;铝;汽车;性能


结论汽车工业轻量化材料的发展趋势/结论

未来轻量化材料的发展趋势:

1.      替代材料将在汽车工业占据更大的市场;

2.      从长期看,铝是钢材的最大竞争对手;

3.      镁的应用将有所增长,但仍然仅限于铸件。

铝合金车身板的发展趋势:

1.      未来十年,钢材仍然是车身材料的主要选择;

2.      铝的应用仅达到当前程度,受到以下因素的制约:原材料成本,制造成本,工业结构,回收,法律法规;

3.      随着大批量生产制造技术的共同发展,铝将在车身应用上获取更大的份额。

荷高文斯在汽车工业用铝合金的最新发展动态:

1.      荷高文斯铝业已经开发了用于车身板的多种合金,包括:用于内板的高成形性HANV5182(inner-lite);无罗平线的HANV6016-T4,同时兼具良好卷边性能和成形性;用于外板的HANV6016-T4P(super-lite);以及增强铝合金废品回收率的单一合金系统(6xxxx系列)。

2.      为适应向下计量和轻型结构(down gauging and light weight structure)的市场需求,荷高文斯铝业不断优化现有钎焊合金,并开发新一代高强度合金。为达到这一目的,荷高文斯铝业已经开发了两种新的高强度铝合金:用于CAB钎焊的Hogal-3572Hogal-3536合金,具有长的使用寿命。

3.      荷高文斯正与汽车制造商紧密合作,促进铝合金在汽车工业的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37-734369.html


下一篇:航空用铝合金的最新进展【译自MSE: A】
收藏 IP: 223.64.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