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关于疫苗案答王英安、郑小康等专家问 精选

已有 6521 次阅读 2016-3-29 09: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苗事件

关于疫苗案答王英安、郑小康等专家问

李连达   李贻奎

 

有关疫苗案的一些问题,在前两篇博文中已有讨论,不再赘述。但是有些朋友提出,如果我同意给自己注射此案的疫苗,才能取信于民,解除大众的疑虑和恐慌。才能使公众相信此疫苗是无毒的。

 本人郑重声明:十分愿意以身试药,接种涉案疫苗。

 作为医生,以身试药乃家常便饭,并非罕见。神农尝百草,就是2000年前的范例。从古至今,特别是当代的医生,在研究新药时,给别人应用之前,首先用于自己,证实安全有效后,才可用于他人。当然新药研制还有一系列实验研究,动物毒理学研究等。但是进行Ⅰ、Ⅱ、Ⅲ期临床试验前,常常是医生先在自己身上试验,证实安全有效后,才可用别人作临床试验,经大组病例证实安全有效后,再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才可用于广大患者。

  我以身试药,已非首次。因此,我很愿意再试用此案疫苗。如果能为安定民心,作一点微不足道的小贡献,是我的荣幸,更是我应尽的责任。

 昨日晚间新闻报道,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疫苗案部门联合调查组、工作督查组,并在调查组下设专家委员会。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案的重视,对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的关怀。

  建议:①希望调查组及其下设的专家委员会能有疫苗专家、预防医学专家及临床医生参加。②在深入调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时,希望能够重视医药界的意见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意见。③在食品药品领域长期存在一些问题、难题,希望能够以此案为突破口,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得到全面解决。④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曾有一些列重要指示,希望能够全面落实,坚决贯彻执行。⑤在处理此案时,一方面应该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同时应考虑社会影响,解除群众的误解、恐惧与不安,稳定社会情绪,消除负面影响。

 任何事件的发生与处理,亡羊补牢很重要,而防患于未然更重要。医药卫生界的全面治理改革、改善与提高,是一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也是复杂、艰难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与不懈的努力。






疫苗案件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965603.html

上一篇:《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之商榷
下一篇:何谓“肾透支”“他好我也好”?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13 李颖业 许培扬 王荣林 郑小康 杨洪强 杨正瓴 蔡小宁 谢平 xiyouxiyou shenlu LOVECHINA2016 duicang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