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零容忍“的喜与忧

已有 2554 次阅读 2016-3-10 0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零容忍“的喜与忧

李连达  李贻奎

官员最爱讲“零容忍”。两会最流行“零容忍”,老百姓最欢迎“零容忍”,最失望的也是“零容忍”,因为有些“零容忍”的问题至今仍在“与时俱进,持续发展”。有些“零容忍”已成为纸上谈兵的空头支票,成为某些官员搪塞群众,推卸责任的口头禅。

例如:

一、“毁人不倦”的“应试教育”。

人民大众对此零容忍,教师学生零容忍,教育部更是大张旗鼓的零容忍。但是“毁人不倦”的“应试教育”至今没有改进,谁的“零容忍”也未落到实处,谁应对此负责?这种祸国殃民的“应试教育”岂是句“零容忍”所能搪塞?

二、令人痛心的“看病难,看病贵”。

病人对痛苦的“零容忍”,医生对医改进展迟缓的“零容忍”,卫计委不停的“零容忍”,但是谁的“零容忍”也未解决根本问题。“看病难看病贵”没有实质性改善。谁的“零容忍”算数?谁应对此负责?

三、房价暴涨,势如洪水猛兽

老百姓对此“零容忍”。官员们对此是否“零容忍”不清楚,但是房产商对于不涨房价的“零容忍”,落到实处、雷厉风行、立竿见影。其态度之坚决、行动之快、收效之显著远超过政府有关部门。有些官员大谈改善国计民生,房价暴涨有利于国计民生?有利于老百姓?谁最欢迎房价暴涨?

两会期间房价暴涨,是房产商对广大人民的示威,对两会的示威,对党中央国务院的示威。

与过去所讲的“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有无相似之处?本人无知,不敢妄议。

广大人民群众对“两会”寄以厚望,承诺要兑现,“零容忍”要落实,多解决一些黎民百姓的疾苦,少一些纸上谈兵、华而不实的空头支票。提案要重质不重量,回应提案要解决实质性问题。不要大量无效劳动,走过场,应付了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961708.html

上一篇:有关“延迟退休”的建议
下一篇:《中国的医疗费用实在太便宜》之商榷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4 蔡小宁 谢平 冯兆东 姚伯元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