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科研、教学部门领导的发展与变化 精选

已有 10030 次阅读 2015-7-8 09: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领导, 科研与教学, 发展与变化

科研、教学部门领导的发展与变化

李连达  李贻奎

我国各级学校及科研部门的领导干部,随着社会的发展,体制机制的变化,大约分三个阶段的发展与变化。

一、“外行领导内行”阶段

建国初期学校及科研部门的领导干部,都由久经考验的老革命、老干部、转业军人等党政干部担任,他们的特点是政治可靠、品质好,以公仆自居,竭尽全力为所有的科研、教学人员服务,不争名、不夺利,特别是不与民争利,先人后己,公正、廉洁、作风朴实。但是他们缺少专业知识,甚至文化水平不高。对于教学、科研及学术问题缺乏足够的了解,在学术问题和决策上有时比较保守,清规戒律较多,行政领导有力,专业领导较差。常把广大知识分子视为资产阶级资知分子“臭老九”改造对象。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不够,喜欢用行政手段解决学术问题。

二、“内行领导内行”阶段

1958年前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强调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有些专家学者提出在教育部门、科研科技部门,应该由“内行”担任主要领导。于是各学校及科研科技部门的主要领导逐渐由“又红又专”的专家担任,他们既有行政领导能力,又有专业知识,是“行家里手”的教育家、科学家,在行政领导及专业领导两面都是强而有力,成为“双肩挑干部”。这个时期的领导干部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把全部精力用于领导工作,牺牲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及专业工作;另一类是不舍自己的专业,不愿放弃科研工作,主要精力仍然放在学术研究上,而把领导职务视为政治性荣誉,作挂名领导。两种类型的共同特点仍然是政治素质很高,公而忘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仍然以公仆自居,全力为全体科研教学人员服务。公正廉洁,深入群众,了解知识分子的特点及学术发展方向,能够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性。在学术领域出现生动活泼,学术民主,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三、“双肩挑”的异常发展,“以权谋私”合法化、公开化、普遍化。

        是当前科教界领导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也是其他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竞争机制,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经济发展飞跃前进。但是市场经济、商业行为及竞争机制,渗透到教育、科研领域,带来一系列新问题,也使科教部门领导干部的组成、特点、体制、机制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有喜有忧。

       针对科教界的特点,“双肩挑”具有很多优点,但也为“以权谋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有的领导左手抓权,大权独揽;右手抓学术,形成学术垄断。行政权与学术权合二为一,党政领导合为一体,权力高度集中,难于监督,易致失控,为“以权谋私”的合法化、公开化、普遍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其表现形式多样化,有的领导干部将个人利益凌驾在集体利益之上,以权谋私、争名夺利,垄断本单位、本部门、甚至本行业的重大研究项目,研究经费,科研资源(人力、财力、物力、仪器设备等)。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变成老板与打工仔的关系,领导不再是群众的“公仆”,而群众成为领导的“公仆”。

       近年很多重大科研项目几乎都被各科教单位的领导所垄断,很多国家授奖项目的负责人几乎全是各有关单位的领导。评职称、晋级定职、评奖以及评选各种荣誉称号等,几乎都是领导“身先士卒”“先己后人”。以权谋私、谋名、谋利,用行政权力垄断学术,将集体劳动成果据为己有等现象,已成为学术界的“新常态”。

        当前的“双肩挑”领导模式,需要认真研究改善。主要问题不在于“内行领导”还是“外行领导”,不在于“一肩挑”还是“双肩挑”。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科技教育领域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利益面前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甘为公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

       同时应该建立一些规章制度,防止以权谋私,用行政权力垄断学术资源,侵占集体科研成果等不正当行为。应明确行政领导与学术领导分工与合作的正确关系。防止以权谋私,学术垄断,“红顶学霸”及拉山头搞帮派等不正之风。

在新形势下,如何改进科教部门的领导模式,提高干部素质,制定选聘标准,任免程序,退休年令,约束机制等,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将对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903764.html

上一篇:西苑医院乘风破浪60载
下一篇:新药审评的建议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31 王鸣远 李升伟 许培扬 刘立 徐绍辉 郑永军 刘木根 黄永义 王安良 杨正瓴 叶建军 农绍庄 储涛 王天珍 尤明庆 赵学良 李伟 王运武 王林平 姚伟 贺飞 吕喆 黄仁勇 蔡小宁 ybybyb3929 wgq3867 brns wangqinling todayhome wanliuf huangc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