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答许培扬教授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4-6-1 09: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发展, 中药, 走向世界

答许培扬教授

  李连达

     许教授提出:“怎样看待中成药”,“中药不是药,中医不是医”的问题,是困扰中医药界的难题,也是亟待解决又难于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中医不是医”

      在国内也并非中医都是“医”。过去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可以自称为中医、民间医、草药医,可以行医。但是现在的合法中医必须有一定学历(或师带徒),达到一定水平,并经主管部门考核批准,发给“执业证书”者,才可以行医,才是合法的中医。未经批准者不是“中医”,非法行医者将受到法律制裁。

      在国外对于合法的“医生”有着更严格的要求,不但“中医不是医”,就是国内培养的西医,甚至主任医师、教授级医师,在国外也不承认是合法的医生,必须通过考试,取得医生执照,才可行医,才是合法的医生。但是在英美等国考取医生执照极为困难,很多国内行医多年的医学专家,至今未考取执照,在国外靠端盘子糊口谋生,并不少见。而中医要通过国外西医标准的考试,则难于上青天。因此,在国内“中医是医”,在国外“中医不是医”,这个问题在近期很难解决,不仅是技术问题,文化差异问题,还有政治问题,技术壁垒问题等多方面的阻力,需要长期,多方面的努力,逐步加以解决。

      虽然我国合法的中医、西医在美英等国都不是“医”,但是两者的待遇还有小区别,由于美英等国不承认中医是“医”,因而也不把中医作为医生管理,中医诊所不作为医疗机构管理,仅在纽约就有3000多家。只要不发生医疗事故,不用西药,不开化验单及诊断书,不进入西医机构。看病人,做针灸,开方子,抓药煎药,不受干涉。也允许使用中成药,但须作为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使用,不得声称为治疗药(处方药)。在英国颁布中成药禁售令后,对这类情况有何规定尚不清楚。我国合法的西医在未取得美英等国的执照时,不是合法医生也不准开西医诊所,从事西医活动,不准使用西药,开诊断书。管理更加严格。

二、“中药不是药”:

      我国中药材18700多种,中成药6000多种,1958年“大跃进”时号称“百万锦方”,确实是个“伟大宝库”。中药材(饮片)、方剂及中成药统称为中药。“中药不是药”是专指在国外的中成药(中药制剂)而言。

     在国内也存在“中药不是药”的问题,只有经过系统研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的才是合法的中成药,“才是药”。未经批准的不是合法中成药,不是“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都不能在市场作为合法药物销售流通,不能进入正规医院使用,不能纳入医保。

在国外,至今没有任何一个中成药能以合法的治疗药(处方药)身份进入英美等国,不能在市场上以“药”的身份销售,不能进入医院使用,不能纳入医保,只能以食品、保健食品的身份在超市或中药店销售,在华人社会及少数外国人使用。因此,至今为止我国国内批准的中成药没有一个被美国FDA批准为“药”。

     英国药物管理局2013年颁布的中成药禁售令,不仅禁止中成药以治疗药(处方药)的身份出售,也禁止以保健食品(健康食品、膳食补充剂等)身份销售。对于中药走向世界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为什么中成药走向世界阻力重重?

      许教授提出两方面原因,是正确的,我完全同意,不再重复赘述。但是解决这两方面问题,绝非易事。一方面要全面提高中药研制水平,克服一系列技术难关。例如一味中药有几十种成分,一个复方有几百种成分,再经排列组合配伍成上千种研究对象,要把每种成分,每种组合的化学性质、结构、体内转化、分布代谢,药理毒理及作用机制,以及临床适用范围,用药规律等,都研究清楚,难度之大、工作量之大,是难以想象的。因此,中成药要达到美国FDA的标准,以合法的治疗药(处方药)身份,进入美国主流社会,进入医院、纳入医保,是十分困难的。而另一方面,中西方文化差异,更难短期内解决。这两方面问题正是我国中医药界、以及关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界各学科专家,都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科学化、国际化的关键。

三、中药走向世界问题

      中药走向世界是所有中医药工作者的共同愿望。目的有三:①中医药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是中华民族对全人类的贡献。②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全世界对中医学乃至科技事业的承认,提高国际声望。③获取经济利益。主观想法很好,客观上困难很大。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虑。目前我国中药出口(包括药材、饮片、保健食品等)只占国际天然药市场的5%左右,而且以原料药为主,成品制剂很少。以合法的治疗药(处方药)出口者一个也没有。

      中成药作为治疗药(处方药)出口,具有四个特点:①投资大(至少要几亿人民币),②周期长(有的已经申请15年尚未获准注册),③风险大(申请注册的中药,在完成所有临床前研究及I、II、III期临床试验后),最终批准率不到15%,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几亿投入付之东流。④经济效益大,一个西药新药批准生产后,年产值可达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美元。但是中成药如果获得注册,由于多方面的差异和限制,在一定时间内,只能以亏本为主,有的药厂争取中药进入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是抬高身价,扩大内销,赚中国人的钱。

      因此目前。不宜一哄而上,很多中成药申请在美国FDA注册。只应选择少数疗效好、安全性好,美国迫切需要,而且有把握达到FDA标准的中成药,进行试点,积累经验,为今后更多的中成药出口,奠定基础。

       以上看法未必正确,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799446.html

上一篇:中医学是科学吗?
下一篇:新药研制的“优效原则”
收藏 IP: 182.18.34.*| 热度|

11 许培扬 刘立 武夷山 郑永军 吕喆 彭真明 李健 张文军 蔡小宁 yzqts rosejump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