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虞忠衡教授又错了 精选

已有 14639 次阅读 2013-2-16 09: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虞忠衡

虞忠衡教授又错了

李连达 李贻奎

化学家不懂药政法可以理解,但是一再错误解释药政法并用以进行人身攻击,甚为不妥。

        一、虞教授指责:“李连达说中药新药要做药理毒理,要拆方”是“说谎”。药政法明文规定中药新药必须做药理毒理试验,只有两种情况是例外:第一、古方老药如同仁堂已经生产几百年的老药,可免做药理毒理试验,第二中药仿制药、改剂型药,可有条件的免药理毒理试验。“癌灵一号”、“三氧化二砷”申报新药时必须做药理毒理试验,这是国家的规定,不是那个人的规定。

二、关于拆方研究。我一再解释是专指复方“癌灵一号”而言,为了证实那个成分是有效成分,应做拆方比较药理学研究,而不是所有中药新药都要做拆方研究。

三、虞教授拿出“通痹片”、“银杏叶片”的说明书,上面没有提到药理毒理研究内容,证明都未做药理毒理试验,是“说谎”的铁证。西药说明书,都要列项介绍药理毒理试验结果,而中药说明书一律没有这项内容(不仅是这两个药,而是所有中药),但不等于这些药都未做药理毒理试验。所有中药新药都必须做药理毒理试验,所有中药说明书都不列项介绍药理毒理研究内容,这是主管部门规定的,为什么?请向主管部门咨询,我无权代表主管部门作解释。

四、在讨论鱼腥草注射液时,虞教授指出:“就拿那个抗H1N1感冒药吧,李连达挂帅,几个专家拼凑的一个方子,不经任何试验,就按医院内部的协定处方上市了,虽然不算犯规,但可见中药的多么马虎乱来”。

这段高论,每一句话都是错误的,第一,鱼腥草注射液可以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而不是专治H1N1的特效药。第二,鱼腥草注射液不是我研制的,更不是我挂帅,“几个专家拼凑的一个方子”。第三,它经过系统研究,包括化学、药剂、药理、毒理及临床试验等方面的研究,并非“不经任何试验”。第四,它不是“医院内部制剂”,而是国家正式批准的合法药物。第五,“医院内部的协定处方上市了”,医院内部协定处方上市是违法的,要追究法律责任,怎么“不算犯规”?这是哪国的药政法?第六,“可见中药的多么马虎乱来”,对中药进行全面否定,否定一切,打倒一切,更是错误。

有关鱼腥草注射液问题,很多专家已有正确介绍,不再赘述。

尊重事实,尊重政策法规,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不应歪曲事实,违反法律法规,信口开河,毫无根据的胡言乱语,特别是在《科学网》上,尤应认真负责。

附:有奖问答

1、       春节吃饺子,牛肉、马肉、猪肉、羊肉做馅,吃的很饱,很香。请回答那种肉起主要作用?那些肉不起作用?如何判定?

2、       有人患感冒同时用4种药(感冒灵、清开灵、达菲及阿司匹林),疗效显著。请回答那种药起主要作用?哪几种药不起作用?如何判定?

3、       治疗白血病同时用亚砷酸、氯化汞、青黄散及全反式维甲酸,收效显著。请回答那种药起主要作用?那些药不起作用?如何判定?

回答正确者,奖给饺子一盘。



三氧化二砷发现权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662167.html

上一篇:三问饶毅教授
下一篇: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推进学术讨论的健康发展
收藏 IP: 115.171.189.*| 热度|

28 戴德昌 祁生文 文克玲 周少祥 赵福国 许培扬 孙根年 陈亮 梁建华 侯立飞 孙学军 乔中东 黄安年 段世伟 徐晓 陆家海 虞忠衡 叶国良 赵凤光 吴顺凡 蔡小宁 zhanghuatian alibabamama scan606 nm ddsers cangwenjan zhngshai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