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中国人的骄傲 精选

已有 23799 次阅读 2013-1-7 10: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骄傲


中国人的骄傲

李连达 李贻奎

      对药物毒性有两种误解:①药物应该无毒,②有毒就应该禁用。事实上,所有中药、西药都有毒性,只有毒性强弱之分,没有有毒无毒之分。以砒霜为例,合理使用是治病救人的好药,不合理使用就是杀人害命的毒药。何谓合理使用?①使用对象要合理,适应症要合理,用它治白血病是合理用药,给武大郎服用就是不合理使用,②使用剂量要合理,治疗量可以治病救人,大剂量用药达到中毒量甚至致死量,即为不合理用药。③使用方式要合理:有些毒性较强的药可外用,但不可内服或注射。④有毒药物经过合理的复方配伍(君臣佐使),或合理的生产工艺,或提取精制,甚至改造结构,均可达到减毒增效的作用,成为安全低毒治病救人的药物。

        砒霜制剂治疗白血病问题,早在两千年前我国已经对砒霜的药用价值及毒性有一定认识,在古人经验基础上,近代科学家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砒霜(三氧化二砷)及青黛、雄黄(二氧化二砷)组成的“青黄散”可以治疗白血病,其后进一步将砒霜精制成三氧化二砷制剂,又经一系列制剂学、药理毒理学及大量临床试验,证实对白血病确实有疗效,陈竺院士及其夫人等专家对其作用机制作了高水平的研究并有重大发现,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公认,使这个药在世界推广使用。

        此药与青蒿素有很多相同之处,都是在古人几千年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当代科学家的努力研制成功的有效药物,从头到尾全都是中国人的贡献,不是仿制药,也不是在外国人工作基础上的后续工作。两者都是对多发病、危害严重的重症、“绝症”及难治病的创新药物、是当代高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

         争论它们是中药还是西药?意义不大。应该强调:它们是中西医药多领域、多学科团结合作的成果,是中国人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是中国人的骄傲,应该向他们表示祝贺。



三氧化二砷发现权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650492.html

上一篇:喜看中医事业大发展
下一篇:答饶毅教授
收藏 IP: 1.203.152.*| 热度|

25 许培扬 王号 刘文礼 文克玲 郭鑫武 傅蕴德 田圃 盛春阳 曹文龙 宁利中 吉宗祥 徐向田 戴德昌 严少华 冯珞 陈进斌 zhanghuatian jlx1969 biofans nature2012 ddsers sz1961sy yrlsuccess nm ssuutt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