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与沈阳、林中祥、张维等教授商榷 精选

已有 8588 次阅读 2012-9-21 08: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商榷, 黄金大米

与沈阳、林中祥、张维等教授商榷

李连达 李贻奎

在“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6),转基因能绝育吗”一文中,沈教授回答“能”,“打一针转基因疫苗就能不动手术让小公猪去势”。此文 “转基因疫苗”不是“转基因食物”,更不是“转基因主粮”,不是煮熟后食入体内,而是直接注射入体内。经口食入的才是食物,注射的是疫苗或药物,猪接种疫苗与人食入转基因食物完全是两回事,不应混为一谈。辉瑞公司生产的异普克疫苗给小公猪注射后可以去势,去除膻味,改善肉质,此猪肉煮熟后食入,对人体不会去势,不会改变人体气味,更不会成为“转基因人”。相反,因改善肉质、气味而更适合食用。将注射疫苗的作用说成是“转基因主粮”的毒副作用,甚为不妥。

沈教授在另文中提到三聚氰胺及瘦肉精对人体的危害,两者都不是转基因食物,将任何有毒物质的危害都说成是基因之害,也不妥当。

林教授质问:“煮熟了的食物就没有危害?”“毒蘑菇吃死人,是不是煮熟了的?”我只讲煮熟的黄金大米食入后,其基因对人体的危害已不存在,从未讲过任何有害食物煮熟后都没有危害。食物中含有的有毒化学物质(如毒蘑菇中含有毒性很强的成分),经高温处理,不能破坏,食入后经胃肠道的消化及各种酶的作用,也不能解毒,煮熟后食入仍会中毒,引起急性肝坏死,死亡率很高。各种化学性毒物与基因的性质不同,含化学毒的食物与转基因食物不同,不能相提并论,混为一谈。

张教授问“疯牛病的肉与转基因大米有什么不同?”这种“肉煮熟后能不能吃?”疯牛病是动物传染病,不是转基因动物,是病毒传染所致,不是转基因的结果。疯牛病的肉不能食用,主要原因是在煮熟之前的一些列危害,其皮毛、血肉、内脏、排泄物等,对养殖场、屠宰场、菜市场及厨房等环境的污染,对所有接触的牛及人员,都可传染发病,甚至造成大规模流行。其次原因是,病原微生物及其产物,煮熟及食入后,不能完全灭活,消除其有害作用,因而不能食用,前一原因是主要的。

用疫苗、毒蘑菇、疯牛病的毒性证实黄金大米对人体有危害?不如用人们食用黄金大米后发生不良影响的临床报告或个案报告更有说服力。

我国成千上万的人长期食用转基因食物(转基因大豆油、菜籽油、调和油等)是安全的,至今未发现不良影响,食用煮熟黄金大米的孩子们也应该是安全的。应该安慰这些孩子及其家长,不必担心、恐慌和焦虑。(我只认为食入煮熟的黄金大米的孩子们是安全的,不包括其他转基因动物、植物、疫苗及化学性有毒物质,更不包括患有传染病的动物对生态环境及人体的影响。本人既不是“转基因派”,也不是“反转基因派”,只是关心这项临床试验和受试儿童的安全)

    以上看法如有错误,欢迎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614946.html

上一篇:回答几个问题
下一篇:好为人师的饶海先生
收藏 IP: 115.171.230.*| 热度|

27 张伟 许培扬 蒋迅 黄洪宇 蒋继平 蒋新正 刘旭霞 叶威源 曹墨源 乔中东 孙秀柱 汪晓军 李天成 姜宝玉 滕元君 姚攀峰 任胜利 陈冬生 付伟 文克玲 zhanghuatian hao dangping kkzhang liuwenwenb simplezjuer wliming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