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中药注射剂再评价与再研究十分重要 精选

已有 4722 次阅读 2012-7-23 1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药, 注射剂, 再评价, 再研究

中药注射剂再评价与再研究十分重要

李连达 李贻奎

中药注射剂的特点是起效快、作用强,适用于急救及危重患者治疗,是传统中药的进步与发展,是治病救人的需要。我国正式批准生产的中药注射剂141种,其中30种自动停产,另有11种没有使用价值的品种可能被淘汰,今后将有100种中药注射剂合法的生产、使用。

由于近年中药注射剂使用人数大增,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日益完善,使不良反应/事件的报告例数增加,引起人们的误解。是否中药不良反应严重?中药注射剂应该全面禁用?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报告:20092010年我国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分别为638996692904,西药占87%86%,中药占13%14%,说明西药不良反应比中药严重,而在西药不良反应中注射剂占61%61%,中药注射剂占52%50%。这些数据表明:西药不良反应比中药严重。中西药的注射剂均比口服药风险大。因此我们主张:能用口服药解决问题者,尽量少用或不用注射剂。另一方面应该加强研究,进一步提高注射剂的质量与安全性。

早在2006年鱼腥草注射剂被暂停生产使用后,我们就与药厂合作开始对鱼腥草注射剂进行“再研究”。其后国家药监局连续发布8个有关政策、法规及技术要求等文件,进一步推进了中药注射剂的“再评价”工作,并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从总体来看,任务艰巨,进展缓慢。最近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有关部门领导下,有更多学术团体、科研单位及生产企业合作进行更广泛、更大规模的“再评价”工作。100个中药注射剂如有50个品种进行“再评价”,每种要观察3万例病人,总共要观察150万例,而每种药物常由多家生产,每家产品需单作“再评价”,若平均每种药物由5家药厂生产,则需观察750万例病人,每例科研经费约需1000元,总金额约需75亿元。并要动员几百家医院,几千名医务工作者参加研究工作。规模之大,难度之高,投入之多,都是空前的。这项工作如能圆满成功,对中药注射剂乃至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但是如果考虑不周,科研设计或执行过程有缺欠,则后果不堪设想,可能会功亏一篑,劳民伤财,劳而无功。有些药厂企业误认为只要做了“再评价”工作,就可以万事大吉,为推销药品提供新的宣传根据,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再评价”结果证实该药疗效显著、安全性好、质量优良,当然会成为推销产品的有力证据;但是如果“再评价”结果证实该药疗效不确切,不优于其他药物,安全性及质量不佳,则为该药退出市场,被淘汰提供有力的证据。当前大兵团作战全力集中于中药注射剂“再评价”,而对“再研究”重视不够、考虑不多。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是在原料、处方、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等方面没有改变的前提下进行大组病例观察,重新确认该药是否安全、有效、质量可控。这项工作十分重要,但其缺点是药品本身没有任何改进提高,“再评价”之前存在的缺欠与不良反应,“再评价”之后,依然如故,不能提高药品质量与安全性,适用于质量与安全性较好的中药注射剂。对于药品质量与安全性有缺欠,甚至已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或致死性反应的中药注射剂,仅作“再评价”是不够的,必须进行“再研究”,对原料、处方、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等,进行改进、提高,使注射剂的安全性,药品质量有大幅提高,在确保病人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再评价”工作。“再研究”后的药品与“再研究”前的药品相比,其质量与安全性有明显改进与提高,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病人用药安全。

中药注射剂的改进、提高,“再评价”及“再研究”,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严肃认真,埋头苦干,一切为了治病救人,确保广大患者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595037.html

上一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3%未完成验收,谁之过?
下一篇:回避制度的形式与重要性
收藏 IP: 118.254.26.*| 热度|

3 耿文叶 彭思龙 严少华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