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医疗水平之高,医德医风之好,值得学习 精选

已有 6019 次阅读 2017-9-25 08: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疗水平之高,医德医风之好,值得学习

李连达    李贻奎

据报道911日一位患者突发肺栓塞,心脏呼吸骤停,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经心肺复苏、体外心肺循环、心脏造影、肺功能CT检查等急救措施,终于转危为安。病人获救后,其家属要求赔偿衣服、现金等损失1500元,经警察调解赔偿1000元。

此例说明:

      一、医护人员充分发挥了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在多次心脏呼吸停止的情况下,不放弃抢救,不怕疲劳,不避风险,终于抢救成功。起死回生,转危为安,医疗水平之高,医德医风之好,值得学习。

       二、医护人员的首要责任是治病救人,在抢救垂死患者时必须全神贯注于抢救,没有时间、精力,也不应分散精力去照管衣物钱财等其他事情,衣物钱财等应由患者家属或陪同人员负责照顾。

       三、综观抢救全过程(包括视频),可以肯定诊断、治疗是正确的,不存在任何过失。对这些医务人员应予表扬,而不是指责。特别是他们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对患者的同情与友爱,由医护人员捐款给病人,体现了医护人员任劳任怨、助人为乐的博大情怀,令人感动,值得学习。

       四、此例也说明,当前对广大公众普及医学常识、急救知识,以及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特点、主要责任、义务与权力,十分必要。病家不理解抢救时为何要脱去或剪开衣服,不了解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主要任务是治病救人,而不是保管衣物钱财(理应由患者家属或陪同人员负责)。特别在抢救工作极度紧张,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不可能也不应该分散精力去照顾衣物钱财。

       五、进一步改善医患关系十分重要。医护人员应该爱护、关怀病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待病人如亲人。而病人则应理解、信任、爱护、尊重医务人员。医患关系不是商业买卖关系,是一家亲的亲人关系。应该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合作、互相尊重与爱护。

       古人讲“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此案则是“救人一命,赔款一千”。救死扶伤的精神可嘉,应该发扬光大;但是救人赔款之风不宜推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77545.html

上一篇:医生的责任、权力及道德品质
下一篇:用人与用药的标准
收藏 IP: 118.144.138.*| 热度|

8 范振英 乔中东 黄永义 张磊 蔡小宁 黄荣彬 张海权 李维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