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医生的责任、权力及道德品质

已有 4423 次阅读 2017-9-18 17:4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医生的责任、权力及道德品质

李连达

       一、医生的首要责任是治病救人,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是保护人群健康。

       二、医生有责任、有权力保护病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一切有利于病人健康的条件、环境及诊疗措施。

       三、医生有责任、有权力揭露、反对、消除一切有害于人群健康、有害于病人安全的事物。

       四、医生有责任、有权力评论任何药品的真伪优劣,安全性、有效性,指导病人合理用药。

       五、医生有责任、有权力揭发假冒伪劣药品、药厂的违法行为,虚假宣传,夸大疗效,隐瞒不良反应等违规违法行为。

       六、医生有责任、有权力,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向一切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要敢于讲真话、敢于坚持科学原则及医学原则。

       七、医生全面执行应尽的责任、义务及权力,坚持良好的医德医风,就是医生应有的道德品质。

       八、医生在遇到任何危害群众健康,损害病人安全时,不应明哲保身,袖手旁观,妥协、屈服。更不应助纣为虐,成为其帮凶或利益代表。

       九、医生在任何情况下都应把病人的利益、医学原则摆在首位,不应把商业原则,企业利益凌驾在病人利益之上。

       十、医生应该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刚直不阿,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敢于向一切不法行为作斗争。

       医生应该牢记鲁迅先生的铭言,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76530.html

上一篇:又一曲抗洪抢险救灾的凯歌与悲歌 抗洪抢险也应现代化科学化!
下一篇:医疗水平之高,医德医风之好,值得学习
收藏 IP: 111.26.36.*| 热度|

3 许培扬 范振英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