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又一曲抗洪抢险救灾的凯歌与悲歌 抗洪抢险也应现代化科学化!

已有 5000 次阅读 2017-7-10 10: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一曲抗洪抢险救灾的凯歌与悲歌

(抗洪抢险也应现代化科学化! )

李连达 李贻奎

       古人最怕“洪水猛兽”,今人仍怕“洪水”之灾。从古至今世界各国几乎是年年发洪水,年年抗洪抢险救灾,年年有大量灾民失去家园甚至生命。年年都高奏抗洪抢险救灾胜利的凯歌,和难以释怀的悲歌。

       建国以来,我国每次洪水泛滥成灾时,冲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危险的抢险现场的总是解放军,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天灾人祸,抢险救灾的主力军总是解放军,千军万马战斗在第一线,舍己为人,舍生忘死的英雄烈士层出不穷。人们把子弟兵看作是救苦救难的天兵天将。

       每一次抢险救灾都充分体现我国是最伟大的国家,我国的军队是古今中外最伟大的军队人民子弟兵。如此宏伟壮观的抢险救灾只能发生在我国和我国的人民子弟兵,这是中国人们的骄傲,是万民之幸。

       在电视等新闻报道中,看到千军万马与人民大众,同甘苦共患难,团结合作,军民一家亲的场面,令人十分感动。但也看到抗洪抢险所用的工具、方法,还是铁锹挖土,装土成袋,再人手相传,四处堵漏堵溃堤,方法工具之落后,效率之低,与三千年前大禹治水所用的工具、方法基本相同。我们抗洪抢险的工具方法还停留在三千年前的水平上,令人费解。

 建国以来,特别是近年。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能上天、入地、下海,在各个领域已经跻身于世界前列,为什么抗洪抢险的工具、方法如此落后?还停留在三千年前大禹治水的水平?

  建议:

1、长远规划应该是防患于未然,兴修水利,根治水患。

2、近期计划应该研究更科学、更合理的防洪、抗洪的战略战术,减少或防止洪水成灾,减少人民受害。应该制定主动的防治计划,而不是被动应战,到处堵漏堵溃堤。

3、积极研制快速、高效的抗洪抢险救援工具与方法。抢险救灾也要现代化、科学化,不能只靠千军万马,人抬土埋的落后工具和方法。

4、应该筹建一支高水平、高效、快速、机动、现代化抢险专业队伍,充分发挥科学化、现代化的更大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65511.html

上一篇:医生的神圣职责与首要任务是什么?
下一篇:医生的责任、权力及道德品质
收藏 IP: 118.144.137.*| 热度|

2 蔡小宁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