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已有 6769 次阅读 2017-5-2 0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李连达  李贻奎

最近太极拳师雷雷败在格斗教练徐晓冬手下,质疑我国传统武术之声遍及全国。两个人的私下武斗,非正规比赛,不能代表两种武术之优劣,但是这件事反映了一个重要问题。

传统文化(包括传统武术、传统医学、传统道德、传统艺术等等),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吸取现代文化的优点,跟上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传统文化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能认为传统文化已经完美无缺,登峰造极。不能停留在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的水平上。我国传统武术包括三方面内容:1、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武德武风的社会意义。2、养生保健强身健体的有效方式。3、实战、防卫、攻击、杀敌。

我国拳师对其他拳类比赛的“洋规则”不适应,受到诸多限制,难于全面发挥自己的优势。我国传统武术对打比赛讲究踢、打、摔并用,打倒为止(点到为止)。不准对倒地对手继续攻击,不准使用杀人技(如锁喉、断头、扭颈、踢裆、攻击后脑等)。而现代拳击只准用打,不准踢、摔。跆拳道只准踢,不准打、摔。泰拳可用踢、打,不准摔。近年出现的无限制综合格斗不仅可以用踢、打、摔,而且打倒对手后可以继续攻击,骑在身上暴打不止,甚至可以用断头术,残忍野蛮,是否违反了中国武德、武风?有不同看法。我国武师在与各国各类拳术对打比赛时,对于各种“洋规则”不适应,经验不足,很吃亏。

我国有些传统武术家广泛吸取各类现代搏击技术的优点,既有传统武术的根基,又有现代搏击之优点,古今结合,中西结合,使传统武术有了新发展,如少林武僧一龙等人,多次战胜世界各国的拳击冠军,充分说明了传统武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传统医学也如此,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应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能停留在2000年前的水平上,不思进取。也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特别是现代医学)的理论、方法、手段,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使传统医学的现代化、科学化,十分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52404.html

上一篇:如此评奖
下一篇:院士研究“真气”之我见
收藏 IP: 118.144.137.*| 热度|

5 范振英 汪育才 xlsd haipengzhangdr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