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如此评奖

已有 5009 次阅读 2017-4-28 06: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此评奖

李连达  李贻奎

国家人保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及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工作》。目的是鼓励科技创新争先,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好事要办好,才能发挥好作用。

   一、谁家着火,烧了眉毛?

国家的四大部门联合评奖,是一件大好事,理应严肃、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但是评奖过程比燃眉之急还急。甚至很多科技人员不知有此评奖活动,成为少数人的游戏。以我单位为例:

414日,四大部门发布通知到各有关部门。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420日,国家中医局下发到中医科学院,并限期425日将评选结果上报中医局,过时不再受理(有4.5天的时间)。

420日下午5时,中医科学院总部将通知下发给各二级院所。并要求424日将评选结果上报总院。不到4天时间,各二级院所要求申报者在21日下午5时前上报有关材料及表格。(不到1天时间)。

42223日为星期六及日,休息。

424日下午,个二级院所审评结果必须上报总院。在截止上报时间前,各二级院所应完成审查、公示、评选、投票等工作,并将评选结果上报总院。(只有一天时间)。

425日,总院再审查、公示、审评、投票,将选举结果上报国家中医局,(不到一天时间)。过时停止受理。

时间如此紧迫、仓促,科研人员在1天之内要准备好所有科研成果、有关报奖材料、填好各种表格。如何严肃认真、准确无误?如此繁琐的逐级审评程序,又如此时间紧迫,岂能作到公平、公正、合理、准确?又怎能起到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为什么不能多给一点时间。

二、江山如此多娇,岂容雾霾肆虐?

社会上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种工作中,都有不正之风的干扰,近年在评奖工作中也出现不正之风,干扰评选工作的正常进行,有些奖项含金量下降,权威性与影响力减弱,不能得到学术界的公认,难以服众。

在各种评奖中,绝大部分获奖者是贡献突出当之无愧的科技人员,但应注意防止以权谋奖、人情奖、山头奖、公关奖、花样繁多,程度不同。不正之风干扰评奖工作,不利于鼓励发展创新,不利于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不利于我国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国正处于科技兴国,全面发展的大好时期,科技评奖是利国利民有利于科技发展创新的大好事,好事要办好才能发挥好作用,岂容不争之风的干扰。江山如此多娇,岂容雾霾肆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51636.html

上一篇:撤稿事件的两类性质及三方责任
下一篇: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收藏 IP: 121.69.255.*| 热度|

4 冯兆东 武夷山 haipengzhangdr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