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我国医药卫生工作喜讯频传 精选

已有 5434 次阅读 2017-1-13 08: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国医药卫生工作喜讯频传!

李连达  李贻奎

2017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等。中央颁发一系列有关医药卫生工作的政策、法规及远景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全民健康的关怀,对改善民生的重视。新春伊始,喜讯频传,为医疗、医保、医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政策是基础,关键在落实。各项方针、政策能否坚决贯彻执行,全面落实,是关键。

   二、“治本”为主,“治标”为辅,标本兼治,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三、“以人为本”最重要,在医疗、医保、医改工作中,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问题,但是“以人为本”,人民大众的健康最重要,其他问题也很重要,但勿喧宾夺主,经济问题不要凌驾在“以人为本”之上。

   四、公立医院是公益事业,不以盈利为目的,能否认真贯彻执行是个难解决的大问题。目前国家投入约占医院总支出的9-10%,还有90%的经费需要自负盈亏,自己养活自己,增加收入增加盈利等商业化行为,使公立医院事实上已成为商业机构,“看病贵”是必然结果。

   五、谁来养医?如何养医?仍有很多实际问题没有解决。

       1、谁来养医?公立医院是由国家包养?还是由病人供养?国家包养实际是全民养医,而病人养医是则是全民中的一部分病人,既要承受疾病的折磨,又要承担医药费,是雪上加霜,远不如国家养医更合理。有的国家医药卫生经费占GDP16%,多数国家占10%左右,发展中国家及经济落后国家也多在6-10%,我国则由4%升至6%,在世界各国中仍然排位靠后。

       2、如何养医?以药养医被禁止,以过度检查医疗养医也被限制,如何盈利增收?这些都是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养医手段。那么以何养医才是正确的合理合法的?国家拨款不足(仅够10%)。合理解决收支不平衡,健全医院补偿机制,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谁来养医、如何养医等问题没有解决,公立医院究竟是公益事业不以盈利为目的?还是名为公益事业,实为商业化以盈利为目的、自负盈亏的商业机构?这个重要问题至今没有真正解决。在防病治病方面是“公益事业”“不以盈利为目的”;在谁来养医,如何养医以及医院补偿机制方面,则是推向市场商业化,增加收入,增加盈利,自己养活自己的商业机构。这个基本矛盾亟待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27261.html

上一篇:喜闻《缝肛门事件》七年后申冤昭雪
下一篇:郑重声明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9 许培扬 蔡小宁 姚伯元 农绍庄 郑永军 杨正瓴 aliala crossing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