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普京的某些决定值得借鉴 精选

已有 7077 次阅读 2016-12-1 07: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普京的某些决定值得借鉴

李连达   李贻奎

       一、1128日普京免去总统事务管理局、联邦安全局、国防部及内务部及教育科学部五名高官职务,原因是官员不准申请院士,理由是一心不可二用,应该一心一意的当好官。更重要的理由可能是防止以权谋私,利用官权在教育、科研等学术领域谋取不当名利。禁止先当官后当院士是必要的,但是先当院士后当官者,不宜禁止,但也不宜提倡。一心一意当好院士或作好官,比一心二用更为合理。

       我国还有两种情况:官员在职申请硕士、博士、博士后应该限制或禁止。双肩挑干部,在改革开放前曾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内行领导,在科研、教育、学术等领域起到良好作用。当时我国处于一穷二白,全民皆贫没有多少私利可图。但是我国实施商品经济、市场化后,国家经济发展,全民走上富裕道路,有更多名利双收,私利可图。有些双肩挑干部在发挥工作优势的同时,也发挥了以权谋私的优势。使学术机构行政化、等级化、特权化、恶性发展,其负能量超过正能量。有些双肩挑干部转化成行政化、等级化、特权化的“三化干部”,如何切断双肩挑干部与非法特权的结合,已成不可忽视的问题,应该慎重处理,合理解决。

       二、普京规定官员及其家属不准长期在国外定居,不准取得外国的国籍。

       三、官员及其家属不准在国外拥有房地产或巨额存款。

       四、官员的收入(工资及工资外收入)及财产(动产及不动产),应如实申报,并公示于众。

       五、官员不得经商,不准持有商业股票及股份。

以上规定,我国有些已经实行,有些尚无明文规定。可以根据国情适当借鉴,慎重决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17744.html

上一篇:对中药发展及新药审批的建议
下一篇:可爱的罗一笑,不幸中的万幸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31 王振亭 曾新林 杨金波 刘继顺 何联毅 徐耀 余海涛 史晓雷 蔡小宁 孟凡成 高建国 葛兆斌 姚小鸥 张学文 张晓良 胡华明 王恪铭 曹俊兴 侯成亚 岳雷 汪晓军 刘永亮 wgq3867 ycjyf louiexp xlsd F995 ncepuztf khzh bolifly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