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惨哉!怪哉!救人无数的好医生却无钱自救 精选

已有 13540 次阅读 2016-9-6 09: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保, 报销

惨哉!怪哉!救人无数的好医生却无钱自救!?

李连达    李贻奎

安贞医院年仅35岁的博士后,小儿外科医生赵涛,因患肺癌,陷于贫病交加,走投无路的困境。这位日夜辛劳、忘我工作、救人无数的好医生,因劳成疾,却无钱自救,处境悲惨!安贞医院的骨干医生尚且如此,一般农民、市民、公职人员、白领职员、蓝领工人以及大中学教师等,又该如何?

这类病人最大困难是抗癌特效药、特殊诊断、治疗措施,以及有关的各种自费支出,不能报销,必须自费。可能需要40万自费支出。他已山穷水尽,无力自己解决。希望国家各有关部门、社保部门、红十字会、社会救助单位,以及善良的人们,积极给予救助。

赵涛医生及刘伶俐教师等人的惨境,已非个别现象,各行各业,各类人群,有些身患疑难重症甚至绝症,贫病交加,身陷困境的人们,亟待救助。

建议:

      一、建议国家拨款、社会筹集,建立专项救助基金。专门救助恶性肿瘤及白血病、贫病交加的患者,重点解决不能报销的自费部分。

      二、建议在国际富人榜上有名、且有善心的富人们,能够捐出万分之一,或十万分之一的财富,成立救助基金会,专用于贫病交加、深陷困境的病人。国际有“富人榜”,炫耀财富,我国应有“善人榜”,用以表彰积德行善的“善人”。

       三、建议各种医疗保险及商业保险、扩大报销范围,对于抗癌特效药、救命药,包括我国不能生产而必须用的进口药,应予报销。商业保险不能只考虑商业利益,更应考虑投保者,特别是患者的权益。商业保险获利过高,每年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不是好现象。商业利润越高,对投保者的剥削越严重,特别是对患者趁火打劫,掠夺不义之财。因此对保险业的利润及有关赔付条例应加限制和监管,防止暴利,特别是对病人报销不合理限制及野蛮掠夺。

       四、近年有些抗癌特效新药上市,疗效显著,安全性好,是科学发展给病人带来的福音。但是我国大部分不能生产,甚至没有进口,我国患者享受不到科学发展所带来的福利。有些特效药虽有进口,但药价高于其他国家几倍、几十倍,再经过供药商层层加价,到病人用药时,其药价高于成本价或进口价的几十倍、几百倍,但这些药又必须自费,不能报销。使患者的自费负担惊人加重,大部分患者无力承担使用,致使我国抗癌效果远低于其他先进国家。

应尽快组织力量,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抢仿”,争取短期内有仿制药上市。应防止一哄而上、盲目仿制,有的品种几十家、上百家药厂仿制,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有些品种又无人仿制,造成无药可用。

应与外国药商谈判,争取低价进口,给予免收进口税的优惠,必须保证我国的销售价低于任何其他国家。还要保证病人的用药价不得高于进口价的15%。严禁高价、高回扣售药,严禁层层加价,谋取不义之财。必要时应由国家主管部门专管、专售、专用,减少中间环节,直供病人使用。要“专管专用”,不要“特管特用”,不能只供特殊人群使用。

病人与健康人不同,恶性肿瘤、白血病与其他疾病不同,因此对于这类病人,特别是贫病交加,陷入困境的病人,应该特别关注,重点加以救助。

祝福赵涛医生早日康复!

                          2016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01159.html

上一篇:对“施一公教授关于中医言论中存在哪些错误”之我见!
下一篇:变质变味的大学生军训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60 许培扬 周少祥 檀成龙 李本先 郑小康 马红孺 喻海良 鲍海飞 李晓亮 蔡小宁 陈南晖 杨顺楷 刘光银 杨正瓴 王春艳 曹俊兴 黄仁勇 陈昌春 王振山 李颖业 陈照强 梁礼铭 杨生茂 罗民 陈善亮 吴世凯 林辉 方锦清 姚小鸥 张忆文 李土荣 程帅 汪晓军 訚耀保 周家馨 黄永义 姜咏江 陈永金 史晓雷 李志俊 徐长庆 ghzhou5676 xiyouxiyou shenlu guhanxian loyalSciencefan pkuer8102 biofans zhaojiancheng forumkx louiexp aliala crossing loujinshan changtg watercold wqhwqh333 chaijf nm2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