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理想与现实 精选

已有 5598 次阅读 2014-4-15 07:58 |个人分类:求学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科学家, 理想

以“我的理想”为题的命题作文,好多人都做过。我第一次写跟理想有关的作文,是在小学。那是刚刚粉碎四人帮不久,大家还沉浸在“四个现代化”宏伟蓝图的憧憬中,也就是在2000年的时候,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

“四化”提出的时候,我曾经梦想过,将来就在农村开拖拉机。因为从小我就知道,高中毕业后,是要上山下乡的。我计算过,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劳动10几年,就是农业现代化实现的日子了。而农业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就是不再用牛耕田,而用拖拉机。

后来,“四人帮”就被粉碎了,徐迟写的那篇关于陈景润的报告文学已经风靡全国,我又开始做成为科学家的梦。“我的理想”这篇作文,就是这个时候在课堂上写的。

毕竟是小学生,而且一直被教育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下笔的时候,踌躇了好半天。因为把自己的理想写成“科学家”,显得太不谦虚了。我知道,大部分同学,都会把自己的理想写成扎根农村的农民、高炉旁的炼钢工人、守卫边疆的解放军战士、为人民服务的警察、救死扶伤的医生等等,而我要写成搞“科学”的,还是“家”,觉得不太合适。想了半天,我把自己的理想写成了“科技工作者”,算是表达理想和谦虚谨慎兼顾了。

遗憾的是,当年小心翼翼表达的理想,竟然没有得以实现。阴差阳错地,我竟然读了社会科学的专业。尽管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仍然跟科学技术有关,但一旦被科学家们质疑,说你研究科学技术政策,那么你搞过科研么?你做过实验么?你杀过小白鼠么?你玩儿过磁力搅拌器么?你搞过田野实验么? 你见过加速器么?我就决定投降了。

没当过科学家,是我的软肋!

 

我的第二个理想,是在大学里面逐步成型的。其实,理想很简单,就是当一名大学老师,像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那些老师那样,站在讲台上一五一十地讲解,陶醉在学生们求知的目光里。加上当老师不用坐班,还有寒暑假,这样的工作就是神仙也羡慕啊!

当时我们大学没有语文课,更没有什么“我的理想”之类的命题作文了。我表达自己的理想,是在大学分配申请表格里。记得我当时表达了这样的意思,就是自己愿意也适合当一名高校的教师。遗憾的是,当时已经开始有硕士研究生了,你一个本科生想在大学当老师,不是做梦么。因此,在分配方案还公布之前,我就知道相当老师的梦想是不会一下子就实现的。

于是,我考了研究生。当年上研究生名额很少,不像今天,好多高校老师望眼欲穿地盼着能收个学生。幸运地是,我考上了。然而,等到我毕业的时候,行情又变了,需要有博士学位的人才能进高校教书了。硕士毕业后,我只好进了国家事业单位,相当于公务员。

那个时候,要是能够预见到后来公务员成了大家打破头都想进的行业,我也就安生了。可惜我比较短视,还是梦想着有朝一日去当老师。于是,我开始筹划,看看能不能读个在职博士。这里为自己辩解一句,我打算读在职博士的时候,社会上的在职博士还没有水到人家一听在职就,就知道是混的。那时学校和在职学生都还是很认真对待在职博士学业的。

阴差阳错之下,我没能进入国内的在职博士项目,倒成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全职博士生。因为我的专业是跟公共政策有关的,也就是跟政府打交道的,等我毕业的时候,才发现,当不当老师不是梦想的问题,而是就是华山一条道的问题。

因为我不是美国公民,当时也没有绿卡。想像我大多数同学那样,毕业后进入美国各级政府工作,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当时最好的出路,就是找个学校去当老师。

可是在美国找教职,谈何容易啊。记得自己辛辛苦苦整理好申请材料,兴冲冲跑邮局寄往一个一个高校(那个时候还不流行通过网络申请),满心希望等到面试的通知,结果一段时间后,家里信箱内隔三差五就有一封来自高校的信函,拆开一看,无一例外,是拒绝信。这些信件千篇一律,就是客气地告诉你,我们知道你很强,但是我们招到了更强的选手,你老人家另谋高就吧。

好在老天饿不死瞎家雀,后来好歹让我逮住一个学校,开始了自己的教书生涯。这么多年下来,升职,拿tenure,还算顺利。尽管无缘名校,但我觉得自己就是一颗螺丝钉,能发挥作用就好。更重要的,是我时时感到自己的理想总算实现了,内心很充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785010.html

上一篇:关于博客点击量
下一篇:刚招了一名助理教授:美国普通大学招聘的一个小案例
收藏 IP: 146.187.116.*| 热度|

37 袁海涛 刘立 陈安 周健 陈小润 吴飞鹏 王善勇 李侠 李宇斌 苗元华 曾泳春 肖重发 强涛 彭真明 史仍飞 肖振亚 魏东平 周雄伟 赵美娣 武夷山 黄焕平 徐耀 赵紫辉 戴德昌 曹聪 JIANHUN DXY1234 jimiyg xiangyu123 clp286 dreamworld XuexingLu haoye biofans yunmu xqhuang benxiaohai1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