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论公仆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4-1-19 05:06 |个人分类:公共政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职业精神, 公仆

耶稣在教育信徒如何做一个好的上帝的仆人的时候,说:

“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
       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
       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
       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

(路加福音第17章,7-10节)。

为了便于阅读,我把英文原文附在下面:

7 “Suppose one of you has a servant plowing or looking after the sheep. Will he say to the servant when he comes in from the field, ‘Come along now and sit down to eat’?8 Won’t he rather say, ‘Prepare my supper, get yourself ready and wait on me while I eat and drink; after that you may eat and drink’?9 Will he thank the servant because he did what he was told to do?10 So you also, when you have done everything you were told to do, should say, ‘We are unworthy servants; we have only done our duty.’”  (Luke 17:7-10)

看见了吧,做仆人的,不要觉得上帝欠了你什么,你辛勤工作,只是表示你做了你应该完成的工作而已,没有必要抱怨,没有必要邀功。


我不是基督徒,请不要误以为我在传福音。而且,我也认为,如果拿这个标准去要求世上做奴仆的人们,也未免太苛刻了。

但是,我认为,吃公家饭、自称公仆的人们,如果拿这些标准经常自省的话,那咱们国家的公务员系统的工作绩效,就不得了啦。

1. 看看自己是不是辛勤地做好本职工作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 看看自己是不是等到自己服务的对象享受到好生活之后,自己再享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3. 看看自己是不是从来也不要求公众赞扬自己,从不向公众邀功(见荣誉靠后,见困难向前)。

4. 看看自己是不是认真听取公众的”吩咐“,自己的工作是不是体现了公众的需求(倾听群众的意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5. 看看自己是不是谦虚谨慎,是不是经常感觉自己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提高(低调自省,戒骄戒躁)。


       其实,以上这些标准,对于公仆们来说,就是其职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760340.html

上一篇:职业精神比金钱更重要
下一篇:读书无用论是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
收藏 IP: 24.19.154.*| 热度|

7 陈安 武夷山 曹聪 陈凯华 陈小润 黄洪宇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